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株洲发力建设低碳交通示范城市

发布日期:2013/4/7 8:50:47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湖南

  去年,株洲市成为全省首个“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公共自行车、绿色公交、低碳港口等十大低碳交通试点项目相继实施。今年,株洲市低碳交通建设向纵深推进,“低碳”元素被植入交通运输生产、运营、消费各个环节,其中六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尤为明显。

  车,路上“安家”船,岸边“充饥”

  由于缺乏公交综合用地,株洲六成以上公交车露宿街头,40多条线路马路始发。

  一个突出的事例是,4年前启动神农城建设,原炎帝广场南、北坪共计8900平方米的首末站场被拆除后,原本停靠在炎帝广场区域的T2、T35等公交车,只好移到附近的马路上停车、发车。

  “保洁、维修要回总公司,交接班也要开到指定地点,车辆放空的旅程,不仅增加城市交通压力,也造成更多碳排放。”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宋太松说,这显然与低碳公交建设相悖。

  而在今年正式实施的公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株洲市将全面推进公交站场建设,加快实现公交综合用地不少于200平方米每标台的目标。“将来,公交车发车、保洁、维修、加油等,都可以在路上实现。”宋太松说,公交车路上“安家”,既节能环保,又可为城市畅通提供保障。

  这种节能理念,同样体现在水中。正在建设中的株洲港铜塘湾港区一期工程,采用船舶岸电供电系统、风光互补照明路灯、天然气牵引车等节能减排措施。

  “船舶停靠码头时,可接通码头电能来"充饥",不需再依靠辅机发电,这可减少船舶废气排放和噪音污染。”株洲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展生说。

  节能材料逐步推广 环保车充实运力

  作为省政府还贷的公路项目,湘江大道在建设过程中将采用风光互补路灯、温拌沥青等大量新型材料。

  交发集团交通建设公司经理刘锋介绍,风光互补路灯产品具备风能和太阳能产品的双重优点,没有风的时候可通过太阳能电池组件来发电并储存电能;有风没有光的时候可通过风力发电机来发电,并通过蓄电池储存电能;风与光都具备时,则可同时发电。

  “这种灯具能与当地环境照明需求紧密结合,源源不断地提供能源。”刘锋说,他们将在这套灯具上安装一套质量检测控制系统,路灯开关无须人工操作,由智能控制器自动感应天空亮度进行控制。

  而根据《株洲市建设全国低碳交通试点城市实施方案》要求,市区1995台出租车将逐步完成新能源改造,新增营运车辆必须为双燃料新能源环保车;市区客运新增或更新车辆须使用节能环保型车辆。

  “株洲的公务用车会纳入新能源、替换燃料更新改造的范围之内。”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邓尚文说,未来3年内,株洲市计划新增天然气汽车1750辆,加气站4个,以推动城区公交“一体化”建设。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