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大力发展大连低碳经济

发布日期:2013/5/31 8:59:06 作者:杨柳 出处:大连新闻网

  本报讯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颖、研究生汤美微近日撰文指出,大连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城市,受传统工业发展模式影响程度较大,能源、环境问题日渐成为制约大连经济发展的障碍因素,大连要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刘颖、汤美微提出了大连市低碳经济发展途径:

  第一,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大连第二产业所占比重最高,但发展低碳经济也有自身的潜在动力,可利用其地理位置优势、科研产业优势大力发展IT、金融、旅游、文化创意、物流、会展等高附加值产业,增加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升软件、船舶、现代装备等基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改善环境、治理污染、转变发展模式的同时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布局调整。

  第二,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健全低碳经济法律体系。可成立专门的环保基金,专门用于低排放、低污染生产设备的研发、大型突发污染事故的处理、“三废”综合治理及其他发展低碳经济之用。基金来源渠道可以是政府的财政支出、企业的环保税收以及向社会募集环保资金等。我国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存在诸多法律空白。另外,急需制定符合区域特点和地方特色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出台保证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制度。

  第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新能源开发利用。其一,开发太阳能技术与产业。其二,开发风电技术与产业。其三,开发核能技术与产业。其四,开发潮汐能技术与产业。

  第四,控制人口数量,加大低碳宣传力度。

  第五,监督近海海域环境,积极发展碳汇渔业。禁止未达标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努力从源头上控制近海海域污染的发生。水产养殖等传统产业应与碳汇、固碳挂钩,发展生态型渔业,进而带动食品业、物流业、旅游业等的繁荣。

  第六,控制机动车数量,倡导低碳出行。

  第七,改善传统高碳建筑、合理分配人均居住面积。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