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秦皇岛市“低碳一族”的快乐生活

发布日期:2013/7/17 8:47:01 作者:李赞歌 鲁… 出处:秦皇岛晚报

    从海港区碧海云天小区到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全程5.2公里左右,开车需要十多分钟的时间。李克国没有选择开车,而是骑行。自从去年电动自行车丢了以后,他一直骑自行车上下班。现在,他喜欢上了这种出行方式。

    “电动自行车越骑越冷,自行车越骑越热。”李克国说,家里到单位的这段路程,他骑自行车与开车所用的时间差不多,甚至比开车还快点。

    李克国是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环境科学系的系主任,关注低碳和他的专业有关。工作之外,他也是一名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今年6月17日是中国首个“全国低碳日”,公众对低碳的认知越来越高。其实不止是李克国这样的专业人士,我市一些普通市民,也加入到了“低碳一族”中。

    不一样的低碳生活

    和李克国一样,市民胖哥也喜欢骑行,而且他还是一个热衷户外运动的人。除去雨雪天气和特别远的路,他出去总喜欢骑着一辆山地车。在很多人看来,大冬天或者高温天气骑车出行,是一种很折磨人的行为。但对于胖哥来说,这很正常,“我就是为了锻炼身体,我厌烦了天天堵车的生活,不去凑那个热闹了。”从骑行中,胖哥也体会到了健康之外的乐趣,“我们管这叫‘拉风’。在滨海大道上骑行时,风声在耳边呼呼作响,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茂密的树林,感觉非常棒。”

    如果说胖哥的骑行还能理解,那另一位“低碳达人”的选择则让人惊讶。你想过没有冰箱的生活吗?老田家里就不用冰箱。

    “当时觉得冰箱也没什么大用,原来吃不完的饭菜,放冰箱里,最后还是吃不了,全扔了。”几年前,老田家的冰箱坏了,他一想,不买冰箱不照样过日子吗?夫妻俩一合计,决定试试。“如果感觉不方便,那就再换回来。”老田说。试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也没什么不方便,反而觉得比以前更好。因为没有冰箱放剩饭剩菜,所以每次开饭都吃得干干净净,从不浪费。

    胖哥和老田的低碳生活,仅仅是从健康和节俭的角度考虑,但在李克国这样的专业人士看来,最明显的结果却是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少开车、多骑车和不使用冰箱,减少了对石油和电的消耗,石油和煤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因,”李克国说。

    一切都应顺其自然

    没有冰箱的日子对老田来说,好处多多,除了没有食物的浪费之外,还节约了电费,增加了房屋的可利用空间。不过老田也意识到了问题,“我家在迎春里,就在市场边上住着,每天都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和肉类,我们家也不爱吃冷饮,别人想学我,没有这样的条件。”在他看来,推广低碳环保也不能以影响正常的生活为前提,“你不能因为低碳啥都不弄了,一切为了生活方便,低碳应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而李克国也认为,不用冰箱的低碳生活毕竟属于个案,一般家庭很难推广,还是建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像他一样,除了骑行外,平时在家还特别注意节约环保,比如将洗衣水积攒下来冲厕所,随手关灯等等。李克国说,其实个人低碳生活可做的事情还很多,它应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上。

    低碳出行应对雾霾

    近年来的雾霾天气,让李克国认识到低碳出行的紧迫性。

    一般来说,PM2.5是雾霾天气的“真凶”,也就是直径在2.5微米的颗粒物。在李克国看来,秦皇岛PM2.5和汽车尾气污染有很大关系。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本市汽车的数量在明显增多,这是看得到的显著变化。

    如果要减少颗粒物的形成,那就要减少开车出行。汽车出行替代方案中,无外乎步行、坐公交、骑行。对李克国而言,骑行是最佳出行方式。不过在他来看,秦皇岛的道路骑行环境并不让人满意,主要是因为机动车经常占道,小商小贩也在占道。“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那些想低碳出行的人,也没有安全感。”

    李克国身兼市政协委员和海港区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在前年的市政协会议上和今年海港区人代会上,他都提出了改善秦皇岛骑行环境的建议。他认为,低碳生活光有提倡还是不够,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来鼓励骑行。“开车的人少了,道路也不堵了,秦皇岛的空气质量才会更好。”

    尽管有些人对“低碳一族”的行为表现出不屑,但他们并不在意。李克国说,曾有好多人劝他买车,他都没同意,因为办公室静静停放的那辆自行车,就是他最好的“坐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