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零碳丹麦纪实

发布日期:2013/8/15 16:13:00 作者:王凡 刘东… 出处:环境与生活

丹麦萨姆苏岛上常有大风,当地用树做屋屏风。


  
  自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之后,“丹麦模式”开始频繁出现在媒体上和大众话语中,丹麦的绿色发展模式,具体是怎么样的呢?王凡和刘东平所著的《丹麦零碳生活细节》一书,通过实地考察带您走进绿色的丹麦。
  
  世上首个 “碳中和”之地
  中国驻丹麦前大使甄建国推荐我们走访丹麦的萨姆苏岛。哥本哈根会议之后,这个弹丸小岛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甄大使在向我们推荐这个地方时说得很简洁:“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现代生活和生产存在的现实中,完全达到了‘碳中和’的地方。”
  何为“碳中和”?用萨姆苏岛的事实来说可能更通俗些。通过生产无污染、可再生的绿色能源,使得能源生产过程中不再排放二氧化碳;同时通过对外输出其多余的绿色能源,实现二氧化碳的负排放,来抵消岛上居民生产生活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萨姆苏岛可再生绿色能源的开发主要是利用风能发电。在岛上和海面上,伫立着21台风力发电组。
  冬季我们来到萨姆苏,对岛上风之威力,已然有所领略。正是这近乎狂野的自然力量,无意中塑造了萨姆苏,成就了萨姆苏。
  除了投资购置风力发电机之外,萨姆苏的岛民们还在自家屋顶搭建了太阳能电池板。接着,他们又建造了燃烧秸秆的集中供热厂,并安装热交换器从地下获得热能,以解决岛上的冬季供暖和热水供应。
  高大的风机,成片的太阳能光伏板,掩映着原野上的秸秆供热厂,负碳的生活,依然美好的自然环境,一切都是岛民自己的。有的人坐在家中通过监视器在线查看自己的风车工作状况,而在闲暇时去现场看看自己的风车,更让他们有一种满足和骄傲感。

萨姆苏岛的仲春  孟凡 东平/摄


   
  房产交易必备环评合格证
  在松德堡市第一个使用热泵的人家——苏珊家拜访时,我们得知,在丹麦房屋建成后是需要环保方面的严格评测的。环保评测中,就包括采暖节能等方面的指标。在丹麦的房产买卖中,不仅要提供房产证,还必须提供环保评测合格证书,否则就不能交易。
  丹麦之所以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世界的前面,除了这里的人们能够静下心来做长远的思考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能够很快地把成熟的思考变成有操作细节的蓝图和律令,随即开始实际构造和践行。
  就拿每套房屋必须有两证来说,一方面把建筑节能减排的规范和指标固化在律令中,一方面同每一个住户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并使每一个住户都成为建筑规范标准的监督核查者。两证不全,就不是合格的建筑,就可以拒绝接收,你接收了将来出售就成了问题。

丹麦国的人与自然和谐之景

 

萨姆苏岛农民投资竖起的高大风机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