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国际民航组织就制定全球航空碳减排机制达成一致

发布日期:2013/10/15 7:53:46 作者:马晓舫 出处:人民网

   图释:一个小男孩看着窗外雾霾笼罩的吉隆坡国际机场,摄于2013年6月。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民用航空组织(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执行委员会近日做出决定,将在2020年前着手制定首个全球性的碳排放市场机制来减少航空碳排放。这一决定无疑将使欧盟航空碳税政策前景黯淡。

    国际民航组织全体代表大会将在三年后的下一次大会上就细节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商讨。

    欧盟的航空碳税政策要求所有使用欧盟机场的航空公司都必须交纳碳税。这项政策在去年让欧盟站在了整个世界的对立面上。分析专家认为,反对温和协定的欧洲议会可能会拒绝国际民航组织的方案,这将进一步提高发生贸易战争的风险。

    美国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力量国家都是欧盟碳税计划的反对者。它们认为欧盟的做法违反国家主权,需要以全球范围的方案取而代之。

    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 )对国际民航组织在蒙特利尔通过的这项协议表示欢迎。他表示:“经过一系列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协商及多方的妥协,国际民航组织终于做出强有力的承诺,决定采用多边行动的方式来对抗气候变化。”

    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指出这项协议表明“欧盟的努力获得了回报”。

    一些分析认为,国际民航组织通过的协议将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限制在欧盟内部航线,使其适用范围减少了约60%,同时增大了该体系可能面对的法律风险。

    欧洲廉价航空公司协会(the European Low Fares Airline Association)秘书长约翰·汉隆(John Hanlon)表:“欧盟让国际航班在欧盟领空的碳排放交纳碳税的妥协性提案可能会被整体否决。其结果使得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只能覆盖一部分欧盟境内的航空碳排放。”

    欧盟虽然将其航空碳税政策暂缓一年,但它表示如果国际民航组织没有通过更有力的市场机制措施,一年后航空碳税政策将自动针对所有航空公司生效。

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覆盖了如发电站和重工业在内的大型污染源,其中也包括航空业。但今年由于碳排放额度的超量供应,碳交易市场的碳价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协议通过当天,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上每吨碳排放额度的价格为5.18欧元(1欧元约等于8.3元人民币元)。交易者说,由于航空领域在碳排放交易体系中所占比重已经减少,所以对市场影响并不大。

    2014年4月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暂缓航空碳税一年的时间即将到期。如果欧洲议会希望能进一步延长该期限的话,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