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建生态城市要戒“伪低碳"

发布日期:2013/11/26 14:40:10 作者:佚名 出处:国土资源部网站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对我国未来1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做出了一个纲领性的规划,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他对深化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看法。

  记者:在《决定》中,生态文明制度被着重强调。其实,在能源日益枯竭的状况下,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应该建设什么样的低碳社会?

  潘家华:其实低碳城市的关键首先在于城市体系的建立规划,合理的空间格局和数量结构对低碳宜居至关重要,“如果我们的城镇体系是不理性的、不合理的,所造成的结果必然是高碳的。”他举例说,比如现在超大、特大城市的过度膨胀,交通的成本和基础设施的维护成本只能是高碳的。因此,这种格局本身就造成了一种锁定效应,导致了高碳的后果,并且是难以逆转的。

  这就需要政府在区域发展的管理规划中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日本早些年就曾经有过资源分散化计划,以降低能源的消耗,这是值得借鉴的。低碳城市必须要跳出低碳本身,低碳城市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其实是思维问题、规划问题。

  目前,国内不少城市把建设低碳生态城市作为实现减排目标的有效路径。不少城市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出现了建高楼的热潮。潘家华曾经提出,例如长沙838米高的“天空城市”规划,土地集约度看似非常高,但把每吨水从地面提升到838米,需要消耗大量的化石能源,这是虚假的集约。真正的低碳城市,应该是清洁的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便捷舒适的交通系统、适合居住的绿色建筑、清洁高效的低碳能源、健康理性的生活方式。他特别强调,建设生态城市必须避免“伪低碳”。

  记者:未来,国家会进一步加快城镇化的步伐,这会不会导致能源消耗更多?

  潘家华:有人说城镇化是增加能耗的,但实际上城镇化带来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是可以降低能耗的。测算显示,在同等生活水平下,农村居民的能耗水平要高于城市居民,当前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比农村居民高,所以能耗也高,短期内城镇化可能带来能耗的增长,但长期来看城镇化是降低能耗的,是低碳的。

  记者:未来哪些领域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潘家华:我认为应该强调两点。首先,公共服务领域市场的改革是比较滞后的,而且还存在着很多的双轨制。“就幼儿园来说,现在很多机关幼儿园是属于财政拨款的,有一些公办幼儿园是属于政府补贴的,还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应该讲这就是一种不完全的不公平竞争。如果我们说这是一种公共产品,公正、公平提供这样一些服务的话,我们就应该在一种统一的法制规范下提供社会服务,应该是惠及每一个普通百姓,而不是惠及某一部分百姓,这就是我们市场所需要做的。”

  第二是生态和环境保护领域。因为生态和环境保护领域存在市场失灵的问题,对于这样的领域,一方面需要政府监管,另外也可以从环境资源的分配来考虑。比如《京都议定书》规定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都可以进行交易,那么很多生态服务、水资源,如果让市场来配置的话,或许比政府管制和配置效率要高得多。

  记者:污染治理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提到,下一步将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等纳入征税范围。您如何看待“污染税”?

  潘家华:其实也有必要对企业征收污染税。从经济学的原理来说,污染税是反对外部成本内部化的最有效的手段,其有着双重含义:一方面可以减少污染;另一方面可以增加税赋,保障国家财政收入。但污染税征收之后,需要对企业其他的税负予以减免,不然企业将承担更高的税负,从这个意义来说,污染税必须是财政中性的。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