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用低碳发展全面统领环境治理

发布日期:2014/1/29 21:22:27 作者:马涛 出处:上海商报

    随着寒冬到来,我国空气污染持续恶化,进入了以多物种共存、多污染源叠加、多尺度关联、多过程演化、多介质影响为特征的复合型大气污染阶段,发达国家上百年面临的各种大气环境问题在我国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对此,我们没有时间像当年发达国家那样按部就班地予以逐一解决,必须探索出一条具有协同效应的控制措施,开展环境治理。

    目前对温室气体的末端治理缺乏有效手段,只能强化源头控制。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调整产业结构、控制机动车排放等前端措施,不仅有助于减少CO2排放,而且在常规大气污染物减排方面的贡献远大于末端治理,可以实现正的协同效应。因此,推进低碳发展,从源头上实现总量控制和强度减排,有利于实现温室气体与常规大气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在此特殊时期,我国可以考虑将大气污染防治与低碳发展两项工作整合起来,以低碳发展为抓手,全面统领环境治理工作。

    低碳发展是最难实现的发展。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中国”的目标。从某种角度讲,绿色、循环发展并不难,因为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和能源消耗,就可以实现。难的是低碳发展,它对循环和绿色发展构成约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生态文明建设一个有效的刚性尺度。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破解工业文明社会的高碳排放难题,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步入低碳、发达的生态文明社会。

    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但其中面临的障碍不少,尤其是低碳理念与低碳实践之间存在差距。所以,推进低碳发展是一项中长期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切入,从宏观战略层面着手,从制度安排、法制体系、政策手段、国际合作等方面着力,研究制定2020年到2050年的低碳发展路线图,为加快低碳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要把低碳发展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上来,加强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切实发挥宏观引导、统筹协调功能。要立足于中国发展实际,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建立系统完整的低碳发展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低碳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低碳发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低碳发展,必须进一步发挥法律的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对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并进行战略性立法和整合。低碳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完善并充分发挥财税、金融、产业和投资等政策的促进作用,统筹考虑政策的外部性,加强政策手段的协调配合,形成有利于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提高气候谈判和国际规则的参与、制定能力,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制度,为国内低碳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