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提高

更重品质,利于市场良性循环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8
摘要: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此规定在企业准入门槛以及产品安全监控方面的要求,将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态势,使行业更加规范。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引发行业普遍关注。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此规定在企业准入门槛以及产品安全监控方面的要求,将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态势,使行业更加规范。

根据征求意见稿,工信部将新能源汽车范围调整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并强化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监控,要求对已经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进行运行和安全状态的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控。对此,业内专家有何看法?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

我们现在有一些企业在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过程中,对提升品质投入的力量是不够的。这个政策可以控制产品可能对消费者的伤害,这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约束。这种约束会让他们更注重品质的管理,带来我们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的循环。

品质可以提升,但另一项规定则直接关乎新能源车企的生存。在企业准入方面,以前的规定是:企业应掌握车载能源、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三项“核心技术”其中之一。而根据征求意见稿,现在则要调整为:应具备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以及车载能源和驱动系统的集成、匹配能力。也就是说,控制系统的开发成了必要条件。

这是对骗补行为釜底抽薪的举措。既然要有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以往弄块电池,东拼西凑成整车,再虚报里程骗补的做法肯定就行不通了。而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可能需要更精确的定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之前取得资质的车企,应当进行改造,报送符合规定的审查计划,并在两年内完成审查。没有按时完成审查的,暂停生产、销售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而据了解,目前不少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不具备控制系统的研发能力。甚至一些知名的企业,也不符合条件。

工信部目标是将来新上的纯新能源车企不超过10家。现实情况是,新能源汽车厂家和传统汽车相比好像多了一倍,那就要该整合的整合,该退出的退出。以前是鼓励大家干新能源汽车,不光整车厂可以干,改装车厂也可以干,准入比较松。现在看样子需要调整了,调整到必须有一定的水平、有一定的资质才能干。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1月到7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5万辆,虽然同比大增140%,但是仍然只完成了年度目标的两成左右。

提高准入门槛,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会有影响,那些差的退出更好,市场会更加优化,用户会更加放心,产业发展会更加健康。我认为,下半年销量肯定会升高,因为从上半年数据看销量也是逐月在增加。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总体看,随着新能源车发展的火爆,目前市场过热和投资过旺问题导致国家可以严格管理,即从各车企都不干情况下的鼓励发展,到现在大家都想干的规范发展,这是必然的趋势。

而对企业设计研发能力的大幅强化,是很好的行业促进力,尤其是部分企业可能因新规被撤销生产资质,这也是决定几百家新能源车企业生死的利剑,尤其是对非集团体系内的、独立的新能源专用车和客车企业的规范压力巨大。但对产品使用过程的过度监控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其难度较大,需要企业更多的后续投入。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