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选购空气净化器可看环境标志

Eedu.org.cn 作者:李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
摘要: 空气净化器怎么选购?根据2016年3月1日实施的新标准,消费者挑选空气净化器主要应关注4个指标

◆本报记者李军

空气净化器怎么选购?根据2016年3月1日实施的新标准,消费者挑选空气净化器主要应关注4个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净化能效、颗粒物的累积净化量和噪声。

不过,现在消费者又多了一种选择的依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近日为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颁发了认证证书。贴有中国环境标志的产品,不仅明确了不同面积房间所用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甲醛等有机挥发物的最大净化指标和噪声等要求,还首次规定了低噪声状态下净化指标要求。

空气净化器开展环境标志认证,对于消费者有什么好处?就此,记者采访了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专家。

通过环境标志认证,减轻生产、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影响

在日前举办的室内环境健康安全高峰论坛暨首批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产品认证颁证仪式上,天津深呼吸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符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空气净化器》(HJ 2544-2016)标准的产品,获颁中国环境标志认证证书。

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组织制订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空气净化器》(HJ 2544-2016),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旨在减轻空气净化器产品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影响。

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标志室主任阎雨平告诉记者,实施环境标志认证,实际上是对产品从设计、生产、使用到废弃处理处置,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环境行为进行控制。

 

 

他解释说,除了在生产过程中要求企业在原材料选择上必须符合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要求外,还要求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去除细颗粒物(PM2.5)的净化能效不小于5.0 m3/ (W·h ),去除甲醛或甲苯的净化能效不小于1.0 m3/ (W· h )。同时,根据不同房间的适用面积,对PM2.5、甲醛或甲苯等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洁净空气量(CADR)提出严格的指标要求。

在阎雨平看来,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标准的颁布实施,将引导企业生产更多更加适合普通百姓家庭使用的净化器产品。

他表示,今后消费者可以根据净化器产品上是否贴有中国环境标志作为购买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根据房间大小,选择适合的净化器产品。

严于国标,并规定了低噪声运行和最大风量状态下去除PM2.5的洁净空气量限值

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工程师刘淼介绍,中国环境标志是一种标在产品或其包装上的标签,是产品证明性标识,它表明认证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等环境优势。

专家表示,《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空气净化器》(HJ2544-2016)能够最大程度帮助消费者选择适合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以解决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并促进和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健康发展。

那么,它与国标《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相比有何不同?

对此,阎雨平解释说,2015年发布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对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起了积极作用,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标准则在新国标基础上制订,与新国标有两个区别,一是要求产品在低噪声状态下的洁净空气量(CADR),另外是对于不同大小房间面积的洁净空气量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当前空气净化器标注的洁净空气量(CADR)值,都是最强净化模式下洁净空气量。而消费者在实际使用时,除了室内污染严重时会使用最强净化模式,大多时候是在低档下运行的。

阎雨平表示,目前市场过度追求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CADR),而实际上,人们日常在使用空气净化器时,通常包括3种情况,一是房间内空气质量极差,需要开启最强模式快速净化;二是长时间在房间活动开启的持续稳定模式;三是夜晚睡眠时开启的睡眠模式。此外,不同地域,不同大小的房间,对空气净化器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关注产品最强模式性能的同时,更应关注稳定模式和睡眠模式下的洁净空气量(CADR)。

鉴于此,环境标志空气净化器标准在关注产品最大洁净空气量(CADR)值的同时,还对产品在低噪声运行状态下,针对不同适用面积的洁净空气量(CADR)值提出了严格的限值要求。

□ 相关链接

认证申请

有哪些要求?

符合下列要求的申请者(或生产者)均可申请认证:

①具有明确法律地位(营业证照齐全);

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环保守法达标,产品质量合格);

③产品在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范围内;

④产品能够符合相应的环境标志标准;

⑤按《环境标志产品保障措施指南》的要求建立并实施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

□ 小知识

中国环境标志图形由中心的青山、绿色、太阳及周围的10个环组成。图形的中心结构表示人类环境,外围的10个环紧密结合,环环相扣,表示公众参与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目前已在各领域开展了九十八大类产品的认证,约3000家企业的近20万个不同规格型号产品获得认证。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