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宠物 >> 正文

养一只“汪星人” 能远离烦忧吗

Eedu.org.cn 作者:李 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
摘要: 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未来10年,我国宠物数量将会大幅增长。作为伴侣动物,宠物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未来10年,我国宠物数量将会大幅增长。作为伴侣动物,宠物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在东京JR涩谷车站北口,有一尊狗的铜像。它翘首远望,好像总在等待着什么,它就是日本有名的八公犬。影片《忠犬八公的故事》就改编自1933年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影片讲述大学教授帕克收养了一只小秋田犬,取名“八公”。之后的每天,八公早上将帕克送到车站,傍晚等待帕克一起回家。看到帕克,八公就会兴奋扑上前去。然而帕克在上课时突然倒下,因心肌梗塞突发而死,再也没有回到车站。然而八公在之后的9年时间里依然风雨无阻,每天按时在车站等待,直到最后死去……

    当前,在城市和乡村,“汪星人”和“喵星人”的身影随处可见。据统计,我国有12%的家庭拥有宠物,养宠人群已突破了1亿人。成为一名“铲屎官”,可以有效缓解生活、工作上的压力,还能在生活上获得陪伴、情感得到慰藉。专家介绍,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未来10年,我国宠物数量将会大幅增长。作为伴侣动物,宠物发挥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做“铲屎官”,身心更积极健康

    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处于老龄化社会。从近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的占比及数量来看,2014年占比首次超过了10%,我国老龄化人口趋势明显。由于老人们闲暇时间较多,加上独生子女外出打拼事业,空巢老人需要“汪星人”和“喵星人”的情感慰藉,导致宠物拥有量越来越多。

    从老龄化较显著的国家看,美国拥有汪星人的家庭占总数比例约55.96%,日本约29.4%,而我国有12%家庭拥有宠物。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日昌说,目前国内城市中的空巢家庭超过30%。研究人员通过对700多个空巢家庭多年调查追踪最终得出结论,喂养伴侣动物的空巢老人在就医次数、身体健康程度、生活满意感和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表现都更为出色,伴侣动物对身心健康确有积极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年龄为45岁以上,多为退休后老年人养宠比例为29%;更多的是25—35岁之间的养宠人群,占比40%,这部分主要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年轻女性群体,多为学生、家庭主妇等。“铲屎官”多偏向气质安静优雅的宠物,非常喜欢动物,养宠理念也趋于理性。

 

    给盲人一双“眼睛”

    众所周知,“汪星人”不仅是可以陪伴,还可以在缉毒、探险、导盲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2008年残奥会时,盲人奥运冠军平亚丽就是带着导盲犬Lucky去传递火炬的。

    最近,徐州市的微博、微信圈也被一只可爱的导盲犬刷屏了,这是徐州第一只导盲犬“乔尼”。今年1月19日,乔尼跟随“铲屎官”胡晓青回家过年,第一次坐上了普速火车。

    乔尼工作时,身上装着导盲鞍,主要是由金属支架固定在身上的一套设备。刚到火车站时,乔尼就引来了众多市民、旅客的围观。“它已经习惯自己随时处在众人围观的状态”,胡晓青说,乔尼既不会觉得害怕,也不会变得很兴奋,它始终牢牢记得自己的工作。

    在火车站工作人员核验证件时,乔尼安静坐在旁边等候。直到主人一声“走吧”,它才迅速走到胡晓青前面带路。在走到站台楼梯口时,乔尼停下来回头注视主人,胡晓青立刻明白了前面有阶梯。她和乔尼互相配合的情形,引来了工作人员和众多乘客啧啧称奇。

    胡晓青说,现在很多人都了解导盲犬,一路上乔尼受到工作人员和乘客的热情欢迎,乔尼甚至成了车厢内的“明星”。相比几年前因大家不了解带来的种种不顺利,如今的导盲犬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欢迎,她也希望更多需要的人,能找到自己的“眼睛”。

    据介绍,在国内,导盲犬供不应求。由于导盲犬训练周期长、培训成本高等,目前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内的导盲犬数量只有118只。而北京约5万盲人,导盲犬仅20余只,远远达不到1%的国际规定普及率。

    你,能照顾好它们吗

    也许我们都曾经被一只巨蟒缠绕着年轻小姑娘的照片“惊艳”过,没错,不少稀奇的宠物受到人们的青睐,不仅有猫狗鸟鱼等传统宠物,还有蜥蜴等小型哺乳动物、昆虫,甚至是恐怖怪异的动物。尽管如此,仍有61.74%的人选择汪星人作为宠物,19.13%的人选择喵星人,排在第3位的是龟类宠物。但是,《速途研究院:互联网宠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大多数“铲屎官”最初只是建立在喜欢宠物这个基础上,实际上对“汪星人”和“喵星人”等生活习性、健康保健等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

    有数据证明,过去几十年来宠物营养学的发展明显增加了宠物预期寿命,营养、平衡的宠物食品对改善宠物健康是一个重要促进因素。如日本在1980年,狗的平均年龄仅3.7岁,随着宠物地位逐渐上升,日常照顾更为科学合理,2014年狗的平均寿命为14.17岁,换算成人类年龄的话,已超过70岁高龄。

    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忠礼说,现在很多“铲屎官”已经认识到,过去传统认为人吃什么,就给宠物吃什么的观点并不利于宠物健康。

    虽然宠物行业正在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但由于标准滞后,甚至没有国家标准,各种伪劣产品也充斥国内市场。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宠物饲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黎文曾表示,“作为新兴行业,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产品质量标准方面还有一些差距。中国宠物营养认知度调查结果显示,相当多的宠物主人没有形成宠物营养基本理念。”

    作为一名资深“铲屎官”,北京王女士家里有3只猫。她说,自从她家猫吃过买来的湿粮罐头后,就不再愿意吃干粮和自家做的饭菜了。由于专业宠物粮更合乎宠物营养要求,皮毛也更显光亮了。

    《2016年度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1220亿元,在2017年—2020年期间将保持年均20.5%的高速增长。其中,宠物食品销售额2016年达457亿元人民币,环比提升39%,行业市场规模占比最高,占宠物行业规模的37%,占宠物商品销售额度的48.7%,品牌效应初步显现,但行业竞争大。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宠物饲养率为64%,宠物食品年销售规模550亿美元;日本家庭宠物饲养率45%,年销售规模150亿美元;而我国目前一线城市宠物饲养率尚不足15%。

    郝忠礼说,宠物食品发展还涉及系统生物学技术、微生物群与宿主健康状态及代谢学、预防和治疗疾病等方面。希望有一天,可爱的“汪星人”和“喵星人”都能获得科学的照顾。

    另一种声音

    别让老人患上“宠物依赖症”

    据了解,宠物依赖症是指部分宠物主人因为内心空虚、寂寞等原因,将感情过多倾注到所饲养的宠物身上的一种“代偿行为”。有关专家指出,因为饲养宠物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或者因为饲养宠物无法与外界进行正常的沟通和交流,更有甚者,一旦离开了宠物就会出现抑郁、忧郁,甚至自杀的念头,这些都是宠物依赖症的表现。

    如何预防和杜绝空巢老人过分依赖宠物呢?专家建议,一是需要整个社会重视和关注现代老年人的“高级需求”,为他们多创造适合老年人社交的、收费低、安全有保障的场所。政府等职能部门更要把“为老年人提供社交场所”作为福利事业来抓,招募更多的志愿者、义工等为老人服务;二是空巢老人的子女、亲人、家属等,要适当把爱往“上”传递,多和老人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沟通,不要一味认为,只要给老人提供丰厚的物质条件就够了,而要多鼓励和带老人出门走亲访友,有意识地为老人寻找一个适合的社交圈等;再次,心理工作者也要多给空巢老人进行义务的心理疏导,多给老人提供心理咨询等义务服务。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