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花卉 >> 正文

醉心植物的“农民专家”

Eedu.org.cn 作者:杨涛利 赵…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13
摘要: 种植的花草多了,迟建才开始对它们的习性特征有了兴趣。


本报记者 杨涛利 通讯员 赵梅

新疆巩留县库尔德宁镇阿拉热村一处院落的温室大棚里,农民迟建才正在侍弄花花草草。这座温室大棚是他近20年来陆续种植、培育的“植物王国”。

55岁的迟建才不是一个普通农民,他和新疆植物分类学研究者杨宗宗、马明等人历经两年联合编著的《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眼下,迟建才最期盼的是这本学术专著能在今年5月出版。

醉心植物,建立“新疆花卉网”

“我从6岁开始就喜欢养各种花草。”迟建才对植物的情感由来已久。那时家里没有花盆,他把铁盆、水桶底凿个洞,把家人从山上带回来的野花野草种在里面。

在县城上中学时,他经常把父母给的饭钱省下来,坐车去90余公里开外的伊宁市买花。高中毕业后,迟建才回到家乡务农,忙完农活,他依旧喜欢侍弄花草,经常上山采集一些没见过的花草,种植在自家的菜园里。

种植的花草多了,迟建才开始对它们的习性特征有了兴趣。

2002年,他干脆在自家院子里修建了一座200余平方米的温室花棚,开始在花棚里种植、培育各种花花草草,打造自己的“植物王国”。

那一年,家里买了电脑。一天,他上网查阅花卉相关资料,发现当时新疆居然没有一个专业的花卉网站。

“你养花、识花那么多年,可以建一个花卉网站。”朋友的建议给了他很大鼓励。他开始跟着侄子学习网页制作、模板设计,并购买了一部专业相机,几个月下来,“新疆花卉网”诞生了。在这个网站上,他分享平时养花的经验和技巧,也发布一些他在野外拍摄的各种植物图片。

“没想到网站浏览量挺高的,还引起一些植物学专家和专业研究人员的注意。”迟建才说,后来有研究人员指出他发布的植物图片署名有错误,他开始意识到自身专业知识的不足,便购买了一套《新疆植物志》书籍,开始自学植物分类学等课程。

发现新物种,变身农民植物学家

2008年6月,迟建才在县城附近的山沟采集植物标本时,无意中发现了几株长相特殊的蕨类植物。他把标本寄给了国内知名蕨类植物研究专家张刚民,很快得到对方回复,这是一种叫瓶尔小草的蕨类植物,是新疆新记录物种。

“那是我第一次发现新记录物种,当时非常激动,后来还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有关专家合作发表了论文《新疆蕨类植物新记录——瓶尔小草》。”迟建才说,那次的发现更加坚定了他学习植物分类学的信心。

之后,他开始在各地的山区和丛林采集、研究植物,陆续在伊犁、阿勒泰等地发现了一些我国濒危的兰科物种。

那几年,对植物近乎痴迷的迟建才,也遭受了不少异样的眼光。

迟建才的妻子胡姝妍说:“我们夫妻俩时常农闲时上山采集植物,很多人就好奇,常问我们为啥总是往山上跑,是不是在山上发现了啥值钱的东西。”后来被议论多了,夫妻俩就把随身携带的相机藏起来,有意避开村里人。

2010年,迟建才开了家专门卖花的网店,网店生意让他在植物新品种方面也有了新的认识。“比如原本产自中国的植物如铁线莲等,被日本、欧洲等国家引进改良,就成了市场价值较高的观赏性植物新品种。而世界闻名的荷兰郁金香,其母本之一也来自中国新疆。”迟建才说,他开始从各地购买花卉种子,自己研究培育。慢慢地,他的温室大棚里,不仅有疆内外罕见、珍稀的植物物种,还能见到欧洲、非洲等地的名贵观赏性植物。

2013年,迟建才因网店生意火爆,被当地媒体关注报道,他开始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农民植物学家”。

野外考察,编著植物学专著

一次偶然的机会,迟建才在网上看到了杨宗宗的名字,“杨宗宗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发现了中国新记录物种‘小花鸟巢兰’,我很想认识他。”他向人打听得知,多年来,杨宗宗也一直致力于植物分类学的研究。

2015年,两人一见如故。“迟叔对植物学知识的熟知,让我在惊讶之余,深感敬佩。”杨宗宗说,只要是在伊犁分布的植物,他几乎都能说出它们的精确位置,“这些植物的生长环境、形态特征等,他如数家珍。”

多年来,迟建才、杨宗宗等人在植物分类学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引起了植物学术界的关注。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分类学家王文采鼓励迟建才等人将研究成果汇编补充,并编著专著。

在王文采院士的鼓励支持下,2018年初,迟建才和杨宗宗等人开始对北疆分布的植物进行野外考察、拍摄和研究。历时两年多时间,他们终于完成了《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的编著,专著记载了分布在新疆北部地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研究价值且难以寻觅的代表性野生维管植物。

据迟建才介绍,在两年多的野外调查中,他和杨宗宗等人还陆续发现了昭苏翠雀花、巩留翠雀花、尼勒克翠雀花、小花蓍、钝裂银莲花、毛花马先蒿、阿拉套马先蒿等中国新记录和新疆新记录物种,“有些植物新记录我们已撰写发表了论文,有些植物新记录正在撰写论文。”

近年来,迟建才还作为科考成员参与过中科院兰科植物调查、伊犁州农业野生植物与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目前,他与当地农林科研人员敬松、刘秋琼共同主编的《河谷药用植物图鉴》编纂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