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餐饮 >> 正文

南方海域频现有毒赤潮 专家提醒慎食贝类

Eedu.org.cn 作者:江耘 王利…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3
摘要: 专家特别提醒,有毒赤潮期间,应慎食贝类。

    科技日报讯 (记者江耘 通讯员王利明)近期,浙江、福建等南方地区的海域出现多次有毒赤潮。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有毒赤潮的毒素可富集到海洋贝类等生物体中,若食用此类生物,容易造成中毒症状。专家特别提醒,有毒赤潮期间,应慎食贝类。

    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海洋与渔业环境研究室主任郭远明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发生赤潮的主要原因是海域营养盐含量较高,在合适的水温、光照、透明度、盐度等条件下,造成个别藻种旺发。

    此次包括浙江在内的南方部分海域的有毒赤潮,就是在上述特定环境条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暴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体变色的有害生态现象。郭远明指出,有毒赤潮中所含的微量毒素能被海洋贝类等生物富集,会带来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浙江省海洋渔业局方面介绍,此次发生在渔山列岛至檀头山海域有毒赤潮中的短裸甲藻属于裸甲藻目,短裸甲藻毒素可富集到贝类等生物体中,因此被称为神经性贝毒。如果消费者食用了这些富集了毒素的贝类,就会引发恶心、呕吐、腹泻、痉挛等神经性中毒症状。郭远明说,虽然赤潮结束后,养殖贝类体内富集的贝类毒素会逐渐降低。但在赤潮期间消费者还是应该慎食贝类。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