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泳池安全如何保障?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8
摘要:

含氯消毒剂的优缺点对比

 

编者按

里约奥运激战正酣,而水上运动中心却发生了“诡异”的一幕:露天场馆里并列的两个泳池,一个泳池池水碧蓝,另一个却陡然变色,绿得像翡翠,引发了全球观众热议。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一家游泳馆进行消毒时出现意外,20多名泳客因吸入氯气中毒,出现恶心、胸闷等不良反应。时值夏季,游泳成为多数居民的消暑选择,因而泳池安全消毒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游泳池如何保持水质安全?本期应知加以解读。

答疑解惑

泳池缘何变绿?

针对奥运会泳池变绿的原因,一些人猜测,这种变化可能是由于跳水池没有经过充分的氯消毒,导致某些藻类的存在。跳水池的水一般比用于游泳的水温高5~10℃,更有利于藻类生长。此外,跳水池在户外,池水暴露在太阳下,也会加速藻类的生长。

8月12日,国际奥委会给出官方解释:泳池水变绿是因为投入了过氧化氢,即双氧水,中和了水中的氯,致使余氧不足,藻类得以滋生,水变绿。

不管是何原因,藻类爆发都是个标志,意味着其他微生物可能也在泛滥。

■知识普及

泳池消毒知多少?

我国《游泳场所卫生规范》规定,游泳池水(包括儿童涉水池连续供给的新水)应保持游离余氯浓度为0.35~0.5mg/L之间。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值,池水里的细菌及致病微生物会过多繁殖,从而引发疾病传播。但如果消毒剂超过一定浓度,则会损害人体皮肤、发质甚至眼睛等。

我国规定,消毒剂的选择要符合以下4个标准:杀菌消毒能力强,并有持续杀菌的功能;对水和环境无污染,不改变池水水质;对人体无刺激或刺激性较小;对建筑结构、设备和管道腐蚀性小。

目前,最常见的消毒剂有液氯、漂白粉、次氯酸钠等,其他消毒方式还有臭氧、紫外线及其组合工艺等。

■分析解读

消毒副产物也是安全隐患

消毒副产物,是消毒剂与水中原有的物质(前体物)反应生成的对人体有毒害效应的化合物。消毒剂在杀灭微生物的同时,和水中其他有机物反应,如人体污垢、汗液、尿等。每种消毒剂都会产生不同种类的副产物,且种类极多,如游离氯消毒会生成三卤甲烷、卤乙酸;臭氧消毒会生成溴酸盐和甲醛。曾有美国研究团队检测并鉴别出了700多种消毒副产物。

专家表示,消毒是微生物风险与副产物风险之间平衡的问题,微生物对人体构成的健康风险要比副产物高得多,应优先控制。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消毒策略优化,加大新鲜水比例等方式控制消毒副产物风险。

消毒副产物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泳池里,人们可通过皮肤、消化道和呼吸道直接接触氯化消毒副产物,由于人的皮肤面积较大,对消毒副产物的吸收量比通过水和食物的吸收量更大。消毒副产物的暴露风险取决于人在泳池中的暴露时间,同时还要看种类和剂量。

小贴士

“望闻问切”辨水质

望:看水的颜色和透明度。池水一定要满足清澈见底的条件,看水面有无颗粒漂浮,池底有无沉淀,池水的泡沫能否在15秒内消散。

闻:贴近水面时可以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说明余氯含量基本合格。如味道刺鼻,难以适应,则说明余氯含量已经超标。

问:询问工作人员池水更换时间、更换频率、各项指标检测结果以及日常维护措施是否到位。

切:用手感觉池水是否有皮肤不适感,如感觉“硬”、涩,甚至瘙痒、疼痛,水质可能较差。

■管理规定

泳池应遵守哪些卫生标准?

◆游泳场所的开放与经营,必须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遵守《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游泳场所卫生规范》和《游泳场所卫生标准》等规定,并接受相关卫生部门的监督与随时抽检。

◆游泳场所须配备过滤系统、加药系统、浸脚池等全套设施,确保水质符合标准。

◆游泳场所须每天检测水温、浑浊度、游离性余氯、pH值、尿素、细菌总量、大肠杆菌等指标,并在泳池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为了保证泳池水质,按照国家规定,人工游泳池在开放时间内应每日定时补充新水。一般来说,泳池内人少的时候每天更换5%~10%新水,拥挤的时候则每天更换10%~20%。

◆游泳馆使用的消毒药品须存放在专门的储藏间,用多少取多少,设专人管理和使用审批流程。

■专家建议

推行电子在线全天候监管

专家表示,推行游泳馆电子在线监测系统,将使游泳池水质监管迈入全天候时代,比卫生监督模式更加科学有效。

推行电子在线监测系统,可以解决泳池水质数据变化快、人为检查容易出现疏漏等问题。目前上海、北京等一些城市已开始推行,通过电子在线监管,最短7.5分钟、最长10分钟,就能更新一次泳池水质数据。

如北京市已在80余个联网泳池的回水口安装了探头,选取余氯、浊度、氧化还原电位和pH值4项监测指标,通过物联网技术,对泳池水质进行实时监控、数据收集分析,适时作出一般预警和风险预警,并立即将预警信号传输给泳池管理者和监督员,提醒进行有效处理。

同时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微博等渠道查找周边泳池水质情况,对舒适的泳池进行点赞,对不满的泳池进行投诉。

■眼界大开

拒用化学药品 自然泳池流行

美国现在流行一种对生态环境有益的自然泳池——水面上漂浮着莲花,人们与水草、水生物共游。

动植物能“和睦相处”是自然泳池的核心,它主要由两个区域构成:一个是游泳和玩耍的区域,另一个是水草等生物生活的区域。游泳区和生物区的比例是1:1,这是最接近自然、最舒适的环境。

因此,自然泳池不需要依靠氯等化学物质来消毒,一切都依靠自然循环的力量维持水质。泳池的水质保持在一个恒定的状态,用净化水泵来实现水循环。

自然泳池起源于30多年前兴起的欧洲文化。当时,人们对使用化学药品进行家庭泳池消毒产生了抵触心理,从而有了使用自然循环系统保持水质的想法。同时,人们认为用混凝土铺设的泳池有点大煞风景。自然泳池逐渐在法国、德国、英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得到普及。现在,拥有着茂密的水草,吸引鸟儿“光顾”,蝌蚪、蜻蜓和甲虫在水草间欢快地玩耍,这种兼备池塘功能的小小生态圈,也成了许多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