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望京:多了科技感 少了生活味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
摘要: 探索社区消费需求构成,挖掘社区商业潜力,呈现北京社区商业发展的缩影。

 

  开篇的话:社区商业作为满足居民基本消费需求的重要渠道和载体,正因城镇化的加速推进而成为城市商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互联网、O2O商业模式普及之下,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多样,聚集了百货、商超、餐饮、家政、教育、养老、物流等众多业态,城市社区逐渐形成了全新的商业生态圈。《北京商报》商业周刊联合北商研究院,将陆续刊载大型调查性报道“2016北京社区商业新生态调查”,探索社区消费需求构成,挖掘社区商业潜力,呈现北京社区商业发展的缩影。

  曾被称为“睡城”的望京已全然苏醒,正以全新姿态显露出充沛活力。随着阿里巴巴携万名员工入驻、苹果研发中心选址落定,望京陆续吸引了39家市值高达百亿元的互联网企业,大批互联网公司人才涌入,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更关心怎样可以享受到更舒适、便利的生活。

  小村庄的华丽转身

  朝阳东北部,距首都机场只有10公里,大望京村曾在此坐落百年。2000年搬到望京的张小姐,算得上是这里的“土著”居民。说起第一次打车去看房,她还是忍不住拉长声调,“好远啊!那时候就是违建遍布、荒草丛生的城乡接合部村庄”。

  不过,曾经的荒芜早被如今的喧嚣远远抛在了记忆里。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崛起,望京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据了解,大望京于2009年启动拆迁。2011年,“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被正式写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定位为高端国际化科技商务创新城市综合体,总投资近300亿元。商务区将重点引进知名总部企业、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入驻的企业除了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之外,还能叠加享受到北京市、朝阳区以及中关村的优惠政策。

  拆迁腾退后,一座座造型独特的超高写字楼拔地而起。机场高速西侧260米的保利国际广场,是最早交付的超甲级写字楼,被称做“钻石灯笼”,刚一落成就成为入京门户地带的地标性建筑。建设之初,写字楼全部定位为地标式甲级写字楼,由全球知名设计师打造。绿地中心、浦项中心、望京SOHO、融科望京产业中心……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顶级的办公环境和配套设施。2016年9月,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此外,还有现代汽车金融、中航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已经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其中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就超过20家。

  写字楼白领成消费主力

  大批互联网公司的入驻带来大量人员的迁徙,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在望京安家。据SOHO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数千家互联网公司入驻望京,“扫码一条街”曾流传着“只要走一圈,一个星期吃喝都能搞定”的传说。

  除了丰富的午餐,望京周边咖啡馆、美甲店、洗衣店等设施也日趋完善,望京正在从“内循环式的社区商业”向“高端白领高消费”转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光是望京地铁出口旁边就有星巴克、漫咖啡、慕咖啡等几家咖啡馆。一位在望京工作生活的白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我们经常要见客户,地铁旁边有咖啡馆既方便见面又节约时间。”

  在工作之余,生活在这里的白领也更关心怎样可以享受到更有品质的生活。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望京周边养生SPA会所、私人教练健身工作室等休闲会所遍地开花。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白领涌入,当地房价在不断走高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交通的拥堵指数。在望京流传着这样一段话:望京大山子,下雨准堵死,人生五大过不去——生、老、病、死、大山子。一句戏言,道出了望京交通的现状,也道出了望京居民出行的困境。“工作、生活、孩子读书,不出望京都能解决,但惟一不好的地方就是进出望京太堵了。”一位在望京工作生活了六年的刘先生对记者表示。

  韩国风味吸引外来吃客

  一走出北京地铁15号线望京站,就仿佛“抵达”了韩国。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地铁周边遍布的餐厅、烤肉、咖啡馆几乎都是中韩双语招牌,随处都能听见的韩语问候,总会让人生出一种身处明洞的感觉。据悉,望京的房价十年间涨了10倍。

  目前,望京依然是韩国人扎堆的地方,所以那里有着全北京最地道的韩国餐厅,多是韩国老板自己打理,服务殷勤。除了韩国美食,居住在望京的韩国人其他生活服务也能得到满足。如凯德MALL对面就有新韩银行等。周边韩妆、韩国服装也随处可见。

  一位居住在望京西园的居民对记者表示:“小区一出门就能看到韩国美食城,小区里也有韩国烤肉店,对于我们来说,偶尔去换换口味还行,但不会经常去吃,如果有朋友探访,我们也愿意请朋友去吃,因为这是望京才有的特色。”

  菜市场商户转投外卖业

  近年来,大型购物中心接连在望京开业,这些商业使得望京的生活更为方便。目前,该商圈内有望京商业中心、新世界百货、华联商厦、新一城、凯德MALL、华彩商业中心、华联超市、沃尔玛、家乐福、乐天玛特、物美等满足生活娱乐所需。

  以凯德MALL为例,凯德MALL被望京西园、风格雅园、望花路西里等社区围绕。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凯德MALL内商品品牌相对丰富,可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餐饮和购物需求,但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买菜去超市无形中提高了生活成本,去平价菜市场无疑成为最好的选择。

  但是,身处望京中心地段的菜市场小摊贩日子却不好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凯德MALL对面有一家中型菜市场——首食生鲜。记者探店发现,菜品新鲜价格平民,但生意冷清。一位想要转租摊位的老板表示:“每个月3500元租金压力巨大,生意不好所以仅能保本,摊位转租出去我就回老家了。”事实上,多家摊主对记者表示无心过年,欲低价转让摊位。

  随着望京近两年房价的不断走高,望京社区原住居民更愿意选择把房子租给新涌入的白领,自己搬到顺义、燕郊等更远的地方。对于当地菜市场的冷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新涌入的白领大多数选择叫外卖或者外出聚餐,另一方面,伴随着线上生鲜逐步走向成熟,送货到家的模式也挤压了传统菜市场的生意。

  不过,望京社区这几年的环境正在逐渐好转,过去影响市容的修鞋店、野摊已经没有了。现在,类似修鞋、修车、配钥匙、补衣服等服务在小区门口开起了独立门店,出了小区就能找到。这类日常生活中的小需求相对得到满足。如望京路3号院出门左转就能看到一家皮具护理店,包括皮衣翻新、擦鞋、洗鞋、洗包等多种服务。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