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潮安凤凰“宋茶”香

Eedu.org.cn 作者:王方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3
摘要: 历经600多年数十代人的传承,凤凰单丛茶资源物种仍基本保持历史原貌。凤凰古茶树被专家誉为“中国之国宝,是世界罕见的优稀茶树资源”。

凤凰单丛茶 

历经600多年数十代人的传承,凤凰单丛茶资源物种仍基本保持历史原貌。凤凰古茶树被专家誉为“中国之国宝,是世界罕见的优稀茶树资源”。

进得深山来,方知凤凰美。“潮汕屋脊”凤凰山上茶树繁茂,正是凤凰单丛茶的出产地。600多岁的“老茶王”高约5米,枝叶茂密如同伞盖,为人们奉献出一杯仿佛穿越自宋朝的香茗,沁人心脾。

没有文化的茶叶是一片树叶。凤凰茶农将数百年来的劳作智慧赋予到茶的生命里,一缕缕凤凰香承载着历史,书写着生活。2014年5月,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入选农业部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凤凰山水育好茶

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位于潮州市北部山区的凤凰镇,面积230平方公里。全镇现有茶叶种植面积6.5万亩,年产茶叶300多万公斤,产值7亿元。

这里群山环抱、云蒸雾蔚,林木葱郁,其绿化率达到96.4%、森林覆盖率为85.1%;具有山高日照短、云雾雨量多、冬春来得早、春寒去得迟的气候特点;土壤呈酸性,pH4.5~6.5,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有利于茶树的发育与形成茶多酚和芳香物质。

这些均适合于茶树的喜温、喜酸、好湿和耐阴的生物学特性,构成了生产高山名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单丛茶文化遗产资源主要存在于境内海拔600~1200米的中高山。茶区共有200年以上的古茶树3700多株。

凤凰山产茶历史悠久。民间盛传,宋景炎二年(1278),宋帝南逃时路经凤凰山,口渴难忍,侍从们从山上采下一种叶尖似鹪嘴的树叶,烹制成茶,饮后止渴生津,故后人广为栽种,并称此树为“宋种”或叫鹪嘴茶。

凤凰单丛茶属乌龙茶类,是从国家级良种凤凰水仙群体品种中选育出的优异单株。清同治、光绪年间,为提高茶叶品质,当地茶农通过观察鉴定,实行单株采摘、单株制茶、单株销售方法,将优异单株分离培植,并冠以树名。当时有一万多株优异古茶树均行单株采制法,故称凤凰单丛茶。

历经600多年数十代人的传承,凤凰单丛茶资源物种仍基本保持历史原貌。凤凰古茶树被专家誉为“中国之国宝,是世界罕见的优稀茶树资源”。

凤凰单丛茶的采摘初制工艺,是手工或手工与机械生产相结合。制作过程是晒青、晾青、做青、杀青、揉捻、烘焙6道工序。按照制作工艺,可将其划分为肉桂香、黄枝香、蜜兰香等十大型号80多个品系。

成品茶外形条索粗壮,匀整挺直,色泽黄褐,油润有光,并有朱砂红点;冲泡清香持久,滋味浓醇鲜爽,润喉回甘,具独特的山韵。凤凰单丛茶形美、色翠、香郁、味甘,有诗云“愿充凤凰茶山客,不作杏花醉里仙”。

此外,还衍生出一套精深高雅的功夫茶文化,光泡茶的经典动作就有春风拂面、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三斟流霞等十八套之多,成为茶文化中的美学展示。

生态绿色成景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潮安茶区茶园面积不断增长,茶叶品质也有很大提高。1982年起,凤凰茶多次被评为全国名茶;凤凰镇也被评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等。2010年,凤凰单丛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其数百年的古茶树资源、十大香型等生态特征、历代传承发展的育种技术、传统单丛茶的采制技艺、充满地方文化特色的茶叶命名以及其他茶文化与自然、人文景观,成为了当地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独具魅力的文化资源。

凤凰单丛古茶树是不可再生的遗传资源,每棵树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潮安县政府加大对古茶树的宣传保护力度,制定古茶树的保护措施,做好古茶树登记造册确认。目前已对这些古茶树建立了数据库,制定了保护方案进行台账式、可追溯的管理。

当地还加强凤凰单从茶文化系统母本园建设,保护种质资源,引导茶农科学管理古茶树,推进无公害茶叶标准化生产。经过当地茶农多年的培植创新,凤凰茶生产经历了耕地茶园化—茶园单丛化—单丛名优化—生产标准化四个发展阶段,在种植、加工、精制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独特的工序。

在凤湖村,有一片由汕头大学团队和当地茶农合作开发的“试验田”——凤凰单丛有机茶种植基地保护区,其采用生态环保的种养模式,如有针对性地以豆粕等有机肥对茶树加以保育,以自然天敌对付病虫害等;还规范建立了茶叶生产可溯源体系。

他们希望形成一种可持续性强的生产销售模式,并进一步改善凤凰山当地经济生态环境情况,使茶农们能长久地从中受益。

除了奇香卓绝的凤凰茶,凤凰镇还拥有峭拔雄伟的凤凰山色、绚烂多采的畲寨风情。当地政府结合凤凰山自然风光以及广东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凤凰天池、畲族聚居地、凤凰茶文化中心等,规划开发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区,发展山区特色农业,保护茶区农业生态。

“东登待诏寻仙踪,西攀鸟髻揽胜景,南往险石看佛语,北游天池品香茗。”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一起成为当地重要的茶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前来体验休闲的人越来越多,凤凰这一茶叶专业镇、旅游特色镇更负盛名。(王方整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