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啃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硬骨头”

Eedu.org.cn 作者:王珊 程竹青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9
摘要: 如何守护好这一江碧水?今年全国两会上,记者带着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

本报记者王珊 通讯员程竹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长江流经重庆辖区长达691公里,三峡库区重庆段水容量达300亿立方米,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守护好这一江碧水?今年全国两会上,记者带着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

“化肥过量使用造成农业面源污染,渗透到地底下后污染水质,与长江大保护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余国东曾提交了4份个人提案,《关于完善有机肥推广激励政策的提案》便是其一。

农业面源污染逐渐成为当前水污染防治的主要矛盾

2020年4月,龙溪河六剑滩断面连续出现高锰酸盐指数超标,究其原因是农药化肥高峰使用,加之畜禽、水产养殖废水所致,而这些都属于农业面源污染。

化肥使用与水污染防治之间到底有何联系?为弄清这一问题,2019年,余国东专程到长寿、丰都、云阳等区县开展了有机肥和化肥使用现状的走访调研。

“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有机肥推广使用还缺乏激励政策,对比化肥,有机肥存在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劳动力成本较高等问题。”余国东举例说,有机肥颗粒大,100斤有机肥的体积比100斤化肥大两倍以上,这增加了运输、使用成本,也成为当前部分地区化肥使用量不降反增的主要原因。

余国东在提案中建议,在有机肥生产、运输、销售、使用环节都应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

建立成熟的面源污染监管体系十分必要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余国东再次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奔走呼

吁,提交了《关于加强遥感监测提高面源污染防治水平的提案》。

他认为,除了有机肥的推广使用之外,还要针对农业面源、城市面源等存在的广泛性、分散性、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特征,加强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截至目前,我国仍未建立起成熟的面源污染监测管理体系。而遥感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我国在面源污染估算和评价方面可开展更多维度的研究与应用。”余国东告诉记者。

为此,他建议加大对面源遥感监测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全面加强遥感监测先进技术研发,逐步提升我国面源遥感监测水平和服务管理能力。

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须有强有力的资源配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地方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余国东对重庆市“十四五”时期减污降碳工作有自己的思考。

重庆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能源结构不优,产业结构偏重,节能低碳先进技术储备不足,资金缺口较大。

“按照2030年前碳达峰口径测算,全市每年需投入资金约1100亿元,相比‘十三五’期间节能减排降碳方面平均投入强度,还要再增加35%(300亿元左右)以上,挑战不小。”余国东表示。

他表示,要充分调动政府、社会等多元化的资金支持,研究设立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资金,加大对地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支持力度。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