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应急响应彰显执政能力

Eedu.org.cn 作者:陈谦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9
  “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当听说桥梁倒塌,四川省彭州市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救灾人员和物资无法运入时,温总理对着电话的这声大喊催人泪下。简短而斩钉截铁的话语里,饱含着深深的责任,流露出浓浓的柔情。
  越是在灾难之中,越是在关键时刻,越需要党、国家和各级政府以深切的关怀温暖人心,以坚定的信念鼓舞斗志,以有效的措施保护生命。
  应急响应,彰显着执政能力。
  地震灾害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指示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随后又紧急赶赴灾区,详细分析灾情,研究抗震救灾情况,慰问灾区干部群众,看望抗震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和医护人员;温家宝总理迅速奔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大批抢险救灾急救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就赶赴灾区,目前,灾区已集结了逾10万官兵,全力搜救生存者。
  “早到一秒钟,就可能多拯救一名群众的生命。”抱着这一坚定的信念,党和国家在最短时间内启动了应急响应,克服重重困难、排除艰难险阻,竭尽全力挽救生命、救死扶伤。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灾难面前,中国政府以果断的决策诠释这一理念,彰显出强大的执政能力。
  自然灾害,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应急响应,赢得海外舆论赞扬。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指出,中国政府对四川地震的迅速反应令人钦佩。
  挽救生命高于一切,保护生命重于泰山。自然灾害,对环保部门的执政能力,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必须全力保障灾区群众饮水安全,绝不能让灾区因地震引发次生环境灾害,为抗震救灾创造稳定的环境条件。
  严密部署,致力防患未然。
  环境保护部在深入灾区一线调查研究、实地查勘的基础上,要求灾区环保部门做到“六抓”:抓监测,要把受灾严重的阿坝、广元、雅安、眉山、成都、绵阳、德阳等地市的主要水体、大气质量等信息通过各种途径汇报到省市应急指挥部门,以最权威的方式公之于众;抓监察,特别是对重点污染源的排查;抓预测,尤其是地震对重点水源地的可能影响要有评估、有应对方案;抓资源,要及时恢复受损地方环保部门的监察、监测能力;抓信息,各种环保信息的交流、汇总、发布、报道要畅通无阻;抓落实,应急方案、人员、责任都要落实。
  积极行动,全力排查隐患。
  灾区环保部门强忍家园被毁、战友失散的悲痛,克服仪器损毁、设备匮乏的困难,紧急行动起来。搭起临时篷,迅速建立应急指挥营地,参与抗震救灾,开展环保工作;派出工作组,对受灾严重地区的工矿企业、化学品贮存库、尾矿库和污水处理厂等进行排查,消除污染隐患、排除环境风险、严防污染事故;踏上冲锋舟,冒着余震可能带来的危险,深入灾区饮用水水源地多点位采集水样及时检验,确保灾后群众喝上干净水。
  迅速应急,维护社会稳定。
  面对“彭州市和都江堰市化工厂发生爆炸,污染了水源,毒烟正向成都市飘来”的谣言,成都市环保局迅速应急响应,派出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并加密检测水源地水质,将水质并没有任何异常变化,彭州市、都江堰市也根本没有任何化工厂发生爆炸的消息及时公布,澄清了事实,安定了民心。
  艰苦的条件、残缺的设备、疲惫的身心。我们的环保工作者克服了物质上的困难和精神上的煎熬,为保障灾区环境安全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地震灾害面前,更需要我们以高度的热情、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为灾区人民提供稳定的生活环境,为抗震救灾解除后顾之忧。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妥善处理突发事件、避免引发次生环境灾害,体现的是政治觉悟,是对受灾群众的关怀,是切实解决群众关系最密切、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的环保工作理念,是环保部门的执政能力。
  大灾之后需防大疫。对于环保工作来说,现在还只是抗震救灾中的第一步。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推进,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及时解决。而灾情稳定后,更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环境风险并予以消除,帮助企业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帮助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重建家园。
  我们定会不负肩头的使命,因为,我们的耳畔回响着党和人民的殷殷嘱托;我们的心中,涌动着“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中国环保精神。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地震,应急响应,执政能力,环保精神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