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引发的思考

Eedu.org.cn 作者:江亚平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5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已持续一周的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森林火灾目前已经造成超过180人死亡,约100万只野生动物被烧死。大火席卷而过,留下了惨重的损失,也留给澳政府一连串思考,并警示世人:如何减少并杜绝引发火灾的人为因素?如何有效地对森林进行规划管理?如何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这张2009年2月13日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澳大利亚金莱克镇被毁的房屋。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自2月7日爆发森林大火以来,已经造成了180多人死亡,数千人无家可归,受灾面积超过40万公顷。其中火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是维州首府墨尔本市以北80多公里的金莱克镇,该镇的绝大多数房屋被烧毁,同时造成数十人死亡。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如何遏制人为因素

    7日发生在维多利亚州的这场大火至今尚有6处没有被完全控制。据有关部门统计,维多利亚州每年平均发生600起森林火灾,其中26%为自然因素所致,例如,闪电袭击和高温导致的自燃等,而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比例则高达74%,譬如野营、野炊、农耕烧荒、烟蒂以及部分歹徒故意纵火等。

    针对这次部分火灾乃人为纵火所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公开表示,故意放火烧山的罪行无异于“大屠杀”,必将受到严惩。而澳司法部门也表示,这次的纵火犯可以“谋杀罪”来定罪,最高可判监禁25年。

    目前澳警方已经成立了一个由纵火犯罪调查人员、法医和刑侦专家组成的特别工作组,数名纵火疑犯已被控制,一名纵火嫌犯在通缉之中。

    除了从法律上加强对故意纵火的惩处外,如何教育和普及火灾防控知识,如何从道德层面加强公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如何减少并最终杜绝火灾中的人为因素,也是政府需要长久关注的课题。

    如何加强森林管理

    当地有舆论认为,缺乏对森林合理的规划管理,是这次维多利亚州大火蔓延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部分澳环保人士打着环保旗号限制森林管理,是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原因之一。一些环保人士坚持所谓“环保至上”原则,有的甚至提出“不让你们砍一棵树”,阻止合理的森林规划、改造和开发。森林部门计划在森林里开辟防火道,但伐木工人和机械刚上山,早已有环保人士爬上树枝做“巢”过夜,以死相逼,结果使防火计划泡汤。

    有人士认为,在连绵不绝的森林中开辟一块块空地,不但可以有效阻隔山火蔓延,也可为居民和野生动物提供躲避森林大火的安全地带。因此,应有规划、有目的地在森林茂密地区修建宽阔的隔离带和蓄水池,稀释森林密度,这样大火即便发生,也相对容易控制,不会大面积蔓延,不会带来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如何开展重建工作

    维多利亚州政府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到13日中午为止,森林火灾已烧毁近2000栋房屋,导致7000多人无家可归,火灾过火面积达到40万公顷,灾后重建工作任务艰巨。

    维多利亚州山火重建部门官员坎特韦尔14日说,当务之急是要保障幸存者的人身安全,确保他们有容身之所,并为他们提供家庭支援和心理辅导等服务,继而是清理过火区域,重建社区并让居民返回家园。

    维多利亚州警察总长尼克松同日说,目前仍然有山火在燃烧,而前些天在山火中丧生的遇难者身份确认程序也还在进行中。

    据了解,来自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的120多名救援人员,包括消防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专家,已经陆续抵达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帮助当地政府开展救援和重建工作。

    澳大利亚负责山火灾后重建的小组将于下周向政府提交详细的重建计划。

    如何汲取经验教训

    目前,澳大利亚有关部门和组织准备向当地政府发起设立“山火博物馆”的倡议,以警醒世人,避免悲剧重演。

    有人士认为,“山火博物馆”不仅有纪念和展览的内容,还可以集培训、教育、科研等多功能于一体。平时大家对森林火灾司空见惯,而且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因烧烤和烟蒂等引起的火灾年年有。有了这个博物馆,就可以对更多的人加强防火教育和普及防火知识,起到警钟长鸣的警示作用。此外,澳大利亚森林火灾的教训和抗灾救援的经验也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世界各国应该在这些方面加强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共享。

    据报道,维多利亚州大火发生后,陆克文总理提议建立一个紧急预警系统,当山火来临时,给发生山火地区的居民的手机和座机发送预警信息,以便及时通知居民逃生,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此外,维多利亚州政府也在考虑新的防火措施,修改过去的防火条例。

    看来,经过这次大火,澳大利亚对森林管理和火灾预防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但愿世人也能从中获取教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