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让公众参与更接地气

Eedu.org.cn 作者:刘茂峰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5
摘要: 紧扣公众意愿,建立大信息体系。

刘茂峰

环境改善成效与公众切身感受之间的错位,长期困扰着环保工作。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环保公众参与不够深入,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渠道不畅、参与互动不多、跟踪反馈不快,导致部分公众对环保工作不知晓、不理解甚至不认可。

因此,要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加快环保公众参与体制机制建设,构建高效完善的环境信息公开、互动沟通和跟踪反馈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体制架构、运行机制和工作闭环,切实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紧扣公众意愿,建立大信息体系。要立足地方实际,加快建设环境信息采集系统。高度重视来自基层的第一手环境信息,结合环保网格化管理要求,在市、镇、村各级建立起常态化、规范化运作的环境信息收集系统,定期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动态监测并收集公众的环保诉求,准确反映公众的切身感受,动态掌握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按照环保法要求,加快建设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各地要依法公开环境质量、环境监测、突发环境事件以及环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督促重点排污单位如实向社会公开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紧扣公众关注,建立大互动体系。要建立部门联动工作体系,推动环境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建立环保部门与各地党委、政府,以及住建、城管、市场监管、供水供电等部门的信息互动和工作响应机制,对公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承办单位、责任人员、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精准解决热点环境问题。要建立环保公益组织体系,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保公共事务。加强环保公益组织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快研究制定扶持环保公益组织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保障机制和奖惩措施。通过项目资助、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引导环保公益组织参与环境保护,形成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

紧扣公众满意,建立大反馈体系。要对公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进行及时反馈沟通。通过各类媒体,主动公开环境问题的整治方案及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强与问题反映者的互动沟通,让公众真切感受到环保部门为改善环境质量所付出的努力,赢得其理解和支持。要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跟踪回应。在制定政策法规、审批重大项目时,严格遵循公众参与程序,组织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听证会,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加大决策跟踪和改进力度,对公众提出的疑虑进行有针对性回应,对公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吸收采纳,并通过主流媒体向全社会公示,实现公众意愿与环保决策的同频共振,提升环保公众满意度。

作者单位:江苏省靖江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