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余池明 :特色小镇要绿字当先

Eedu.org.cn 作者:余池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5
摘要: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

余池明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并对特色小镇的环境保护提出了原则性要求。

《通知》在指导思想中提出“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要求;在基本原则中提出“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五项培育要求中,“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和“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两项都与环保有关。其中,生活污水全面收集并达标排放和垃圾无害化处理两项是特色小镇环保工作的核心要求,其要求高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对重点镇的要求(污水处理率70%)。

当前,全国共有建制镇20401个,但是其污水和垃圾治理现状不容乐观。以污水为例,城市、县城、建制镇、村庄的污水处理率差异巨大。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城市共有污水处理厂1808座,城市污水处理率90.18%。全国县城共有污水处理厂1554座,污水处理率为82.11%。虽然建制镇的污水日排放量逐年增大,2012年就已超过县城水平,建制镇未处理的污水总量已接近城市和县城的总和,但是其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且地区之间的差异十分明显,中西部地区治理水平落后。根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对1887个重点镇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重点镇 的污水平均处理率为60%左右。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的重点镇已全部具备处理能力,而新疆、青海、吉林、山西等欠发达地区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重点镇比例不足15%。

总体上看,我国各地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普遍落后,78%的镇污水没有得到处理,50%的镇垃圾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相关法规政策对建制镇的环境治理职责不够明确;乡镇费用负担大,中央财政对乡镇污水和垃圾处理的补贴力度不够。据统计,全国仅村镇污水、垃圾每年的运行费用缺口就高达1000多亿元;在大多数的村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工艺较为落后,半数以上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处于不正常运行状态。

《通知》规定,特色小镇原则上为建制镇(县城关镇除外),优先选择全国重点镇。可见,这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可谓是优中选优,其环境治理工作对全国其他建制镇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笔者认为,当前,要做好特色小镇的环境治理工作,应注重以下几点:

完善小城镇环境管理体制,通过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牵头负责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分工。同时,将村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年度考核内容,形成长效机制。以污水、垃圾处理为统计重点,建立建制镇人居环境统计评价机制。

加大中央财政补贴力度,设立村镇污水和垃圾专项资金,以奖促治,引导开展建制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工作。加大地方财政补助力度,解决配套管网建设、运行和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行维护问题;解决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和无害化处理费用问题。

此外,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发扬专业化公司的技术和运营优势,选择适宜技术、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小城镇的污水和垃圾处理效率。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