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在消费扶贫中发挥绿色力量

Eedu.org.cn 作者:李学辉 李韵韵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3
摘要: 绿色生活理念已经深植于民心,现在的人们不仅要吃饱喝足,而且要吃得健康。

李学辉 李韵韵

“你们的茶叶是没有施用化肥和农药,完全自然生长的吗?”“加工茶叶过程中未添加其他化学元素吧。茶叶包装绿色吗?”近期,湖北省巴东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巩固本地扶贫成果。在这一过程中,农产品是否绿色,成为关注焦点之一。这说明,绿色生活理念已经深植于民心,现在的人们不仅要吃饱喝足,而且要吃得健康。

对此,笔者认为,在推动消费扶贫的过程中,也应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尤其要在原生态、无污染等方面多下功夫,使农产品成为真正的绿色安全产品。

只有绿色的生产方式才能供给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搞好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除了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外,还需要现代农业科学先进技术助力。在优选良种良苗、生物农药、农家肥料和有机饲料使用、节水节肥、减少化学薄膜使用量等方面多做工作,尤其要加大使用生物农药、农家肥料和有机饲料力度,替代其他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和工业饲料。还需建立农产品示范区,通过试验获取先进种植养殖技术,普及绿色生产方式。

鼓励农业龙头生产企业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选择生态环境良好的地点,按照工业化生产标准,建设生产基地,按照标准化程序绿色加工农产品。如此,加工农产品水平才能提升,优质品牌农产品才能形成,农产品的规模效益才能体现出来。同时,加工产生的污染物必须综合利用和有效处置,包装农产品的物料必须绿色安全。

要让农产品卖得出,卖的价格又好,必须确保销售渠道畅通。检验、保存、装卸、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必须按照相关规范严格进行,不能让农产品品质受到损坏。比如,强化冷链农产品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使用过程监管,其各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特定环境要求下,防止污染和变质等。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