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落实重大战略部署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2
摘要: 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当前,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力推动大会精神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中落地落实。生态环境部近日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再次提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作为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指引。回顾十年奋斗历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切实落实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内涵。我国有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模式是行不通的,资源环境的压力不可承受。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实现对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的超越,开创现代化发展新路径。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将大会精神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瞄准新目标新任务,团结一致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建设美丽中国新时代新征程中,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