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注重发挥企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

Eedu.org.cn 作者:陶思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4
摘要: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发布《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及其对企业的意义》白皮书,指出企业都要积极减少自身运营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为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做出贡献。

陶思明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发布《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及其对企业的意义》白皮书,指出企业都要积极减少自身运营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为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做出贡献。同时,我国有关单位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商业自然联盟等,共同举办“加快实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商业行动”边会,发布了《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指导手册》,分享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经验,研讨企业在日常运营中如何采取自然向好的行动,促进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统一等。笔者认为,企业积极参与,必然是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一环。

生物多样性遍布于有生命活动的地方,全社会都肩负着保护的责任,企业也不例外。作为资源开发利用者、社会物质生产者,企业通过创造价值获得收入。生物多样性涵盖了空间资源、水土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等,都是企业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要素。因而,企业和生物多样性关系非常密切,无论开发还是保护,企业都具有重要影响力。

近几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中,梳理出涉及自然保护区的众多问题线索,查处的卡拉麦里山、祁连山、秦岭、昆明滇池长腰山等典型案件,都与部分企业违法违规的行为密不可分。由此可见,若企业能在选址建设和生产活动中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就能有效避免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执法监管趋严,各地相继有企业生产项目从自然保护区等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退出,既没有对地方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还有力推动了当地绿色转型。如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关闭退出涉煤企业582家,由内到外一体化治理贺兰山生态,葡萄酒产业正蓬勃发展;长江经济带共清理退出3500多座破坏生态的小水电,倒逼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还有一些企业主导或实施的项目,因为环评或其他原因终止,当地经济照样发展得很好。如长江深水航道建设中,江苏和畅洲新开航道计划未能通过环评审批,并不影响长江航运量年年创历史新高。

无论是规划建设专门的保护地,还是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说,企业都能在其中发挥出关键作用。企业采取的任何降低人类活动影响水平的举措,都具有保护意义。这与修建各种管护设施、建设更多恢复项目等手段比起来,更能触及问题根本,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河无水大河干,积小溪才能成江河。我国乃至世界雄心勃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整个社会的积极响应,更离不开作为经济社会运行主体的企业的支持以及为之采取的切实行动。当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过程中,真正贯彻了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等理念时,客观上也会对全社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起到表率作用。当每一个行业、每一条战线、每一家企业都尽到保护责任,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也就不再遥远。

当前,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对于企业能够发挥的作用、可以挖掘的潜力,存在着预估不足、重视不够等问题。为更好保护生物多样性,笔者认为,要大力鼓励企业主动控制、减少、停止对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开发,评估既有工程设施、生产运行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尽可能予以优化处理,使其更加适合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地方、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等。各地区也可以通过现金补助、税收优惠、授予先进模范称号等机制,对积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企业给予奖励,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社会形象,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行动起来,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大合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