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让绿色矿山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

Eedu.org.cn 作者:李海鸣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26
摘要: 笔者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绿色矿山的建设工作,让绿色矿山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

李海鸣

丰富的矿产资源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但大规模开采严重破坏了矿山生态。我国通过建设绿色矿山使这一态势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部分地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绿色含量”明显不足。笔者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绿色矿山的建设工作,让绿色矿山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

一是加快推出小型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全面建设绿色矿山的难点之一是小型矿山如何顺利推进达到相应标准。小型矿山普遍存在条件简陋、生产工艺简单、技术力量薄弱、管理资料不健全等情况,现有《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不能很好地适用小型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建议在不降低现有标准要求的前提下,重点从矿区布局与设施装备、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要求和规范化管理4个绿色矿山建设要素来梳理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使小型矿山企业能够清楚地知道如何建设绿色矿山,在标准指导下规范地建设绿色矿山。

二是严格对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管理。从近年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可以发现,很多不达标的矿山都顺利通过了绿色矿山评审。出现这种情况,第三方评估机构应有较大的责任,它们往往没有真正把握评估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审核不严格。现在,绿色矿山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需要评估的矿山企业更多,要通过问责等举措,使评估机构认真履责。

三是发挥好“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作用。各地应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合作、企业社会共建绿色矿山的强大合力。通过正面激励和反向约束,鼓励先进,淘汰落后,使绿色矿山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发挥好矿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协会约束各矿山企业遵纪守法,组织矿山企业外出学习矿山治理先进做法,实现矿山企业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根本性转变。

四是坚持“堵疏结合”的方针。各地在结合问题抓整治的过程中,一方面,对整改验收不达标的矿山,应毫不留情、依法依规实施关停和注销;另一方面,也应为矿山制定“一矿一策”整治方案,全面督促、科学指导矿山企业进行环境整改,直至整改到位。同时,应对全域矿区进行整体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在矿产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制定合理的规划安排,科学制定创建目标,分阶段推进实施,以逐步实现科学开采、高效利用、数字管理等最终目标。

五是善于借助“外脑”的力量。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将生态环境理念融入到开采、治理、建设等矿业生产全过程,专业性强,大部分矿企本身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实际工作中,很多企业对评价指标的内容理解不到位,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建设,提交的材料不正确或质量不高,存在应付检查的情况。因此,对于矿企环境整治、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土地复垦、矿区复绿及园林景观设计以及矿山监理等工作,应该根据自身条件聘请专业机构或团队进行操作,以达到相应的成效。

六是积极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与低碳发展有机融合。矿山企业应根据企业实际,制定相关方案,将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低碳发展理念和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推动高质量、升级版绿色低碳矿山建设。

作者系江西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