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力恢复保护区生态完整性

——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纪实
Eedu.org.cn 作者:蒋朝晖 程伟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6

  在全球仅存的同纬度热带雨林地区西双版纳,一项全力恢复自然保护区生态完整性的建设项目正在加紧进行。近日,笔者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环保局了解到,实施一年多的亚行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示范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州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完整性正逐步恢复。

  创新保护新模式
  美丽富饶的西双版纳,有着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被称之为动植物王国。其中许多珍稀、古老、奇特、濒危的动植物堪称举世罕有。西双版纳是我国最早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地区之一,在这个全球同纬度仅存的热带雨林地区,目前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00多万亩,分别由尚勇子保护区、勐腊子保护区、勐仑子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曼稿子保护区及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成,这些子保护区在西双版纳处于不相连的孤立分布。多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西双版纳大面积热带森林被砍伐转变为农业用地,保护区周边的森林不断被砍伐、蚕食,兴建高速公路也不可避免将部分森林切断,使得各子保护区呈现显著的片断化或岛屿化状态,对野生动植物的迁徙、扩散、种群交流非常不利。
  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朱华博士介绍,扩大或在各子保护区间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通过重组生物多样性走廊的形式把分割的保护区连接起来,减少不利的“孤岛”效应,保持物种安全的迁移机会,有利于物种的持续和增加生物多样性,是当前对西双版纳乃至东南亚地区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措施。西双版纳各保护区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可为物种交流尤其是为大型动物如亚洲象开辟通道,提供更多的栖息地,缓解其种群增长对环境的压力,同时为不同生境中的种群提供基因等交流机会,避免种群质量下降,既能减轻动物对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又对老百姓解除贫困、增加收益带来好处。
  下大力气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是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一贯坚持的主张,多年来已采取多种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的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示范项目,是亚洲开发银行大湄公河次区域核心环境计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亚洲开发银行、荷兰和瑞典政府及减贫合作基金共同资助,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西双版纳州环保局共同实施。示范项目实施的目标是,通过改善廊道及核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管理,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恢复并维持西双版纳州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完整性。有亚行的资金支持,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决心将两个廊道建设成为县级或州级自然保护区。

  项目取得新进展
  生物廊道建设示范项目第一阶段(2007~2008年)在西双版纳州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片段间建立两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总经费70万美元。西双版纳州把生物廊道建设作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生态州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重要工作内容,为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副州长杨沙亲自担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州环保局局长胡绍云担任项目办公室主任。
  在整个廊道建设过程中,副州长杨沙非常关注各项目进展情况,多次到实地调查了解具体事宜,积极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想方设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排忧解难。5月6日,他带领环保、林业、国土、水利等部门领导,翻山越岭,深入到景洪市勐龙镇、勐海县布朗山乡对廊道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现场,他特别指出,所有涉及生态保护的县、市和州政府各部门,要千方百计把廊道区域的天然森林植被保护好,努力将廊道区域建设成州级自然保护区。
  前不久,笔者参加了在景洪市召开的廊道建设范围工作会议。会议对廊道建设示范区土地利用现状及土地利用区划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并讨论了建立新保护区的可行性。会议上,不管是项目负责人、专家,还是州、县或乡镇政府官员,都对廊道建设倾注了很多心血;作报告、提建议、商对策,人人都有充分准备,每一项工作都进行得十分认真细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从州环保局局长胡绍云那里了解到:示范项目涉及勐海、勐腊两个县共4个乡镇的5个村委会、48个自然村。在云南省环保局、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和各县、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正采用前沿的生物多样性廊道建设管理方式,通过扶贫、土地利用规划和管理、恢复生态系统连通性、能力建设、可持续的资金机制建立等,对全州31.3万多公顷保护区及其相邻地区进行可持续利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项目自去年4月初启动以来,不断取得新进展:在项目示范区内开展的宣传教育入村进户,廊道建设相关信息已实现网络公开化。一期示范项目共设的15个子项目,已签订13个子课题合同。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示范区自然、社会、经济状况及可持续发展调查评估这一子课题已经完成,其余已签合同的子课题正在按计划开展,廊道关键地点森林自然更新、人工促进恢复及农地改造区域已经划定,关键地区森林恢复工作正加紧进行。近30名受过专门培训的村级巡护员对廊道进行不间断巡护,廊道动植物野外本底调查基本完成,村级滚动资金试点运行正常。积极探索新途径
  在廊道建设中,建设者们在没有更多相关项目建设经验可参照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立足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途径。
  通过采取召开专家咨询会、论证会、阶段小结会,到实地调查研究,选派项目负责人外出参加培训等多种措施,有效助推了廊道建设顺利开展。目前,州、县级政府工作人员对廊道及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公众保护意识有效提升,廊道区群众管理和保护森林及自然资源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保护区与廊道区内各村民小组已正式签订了廊道巡护管理协议,同时对聘用的廊道巡护员明确了工作时限、工作职责、工作考评方式、工作待遇及责任范围。野生动物肇事损失补偿机制、优先扶持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较大贡献的村寨和村民的激励措施正日趋完善。廊道建设评估、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得到国内外环保人士的广泛关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局、陕西省环保局等地分别派出人员前往考察学习。美国环境教育专家、香港观鸟会中国项目区专家先后到廊道建设区进行调查和数据采集。5月18日,亚行BCI项目负责人冒雨到勐腊——尚勇廊道区的回郎和大龙哈两个示范村进行项目工作检查,他们通过与村民面对面座谈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在分别检查和了解两个示范村在廊道建设中的“村级滚动资金”使用、村级生计活动开展、廊道巡护员聘用及工作开展、关键地段植被人工恢复工作等情况后,对资金管理模式和廊道建设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负责人在项目检查工作会上明确表示,希望有机会把西双版纳示范项目建设经验介绍到GMS其他开展项目的国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保护区,生态完整性,西双版纳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