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科技强国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11
摘要: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新闻眼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分别从创新主体、创新基地、创新空间、创新网络、创新治理、创新生态6个方面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要求。《规划》提出12项主要指标,多项指标在未来5年将翻番或有重大跃升,提出到2020年,中国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将从目前的第18名升至第15名,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规划》中有哪些重点值得关注,本期应知为你解读。

将部署哪些环境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规划》强调,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深入实施重大专项的基础上,面向2030年部署了15个科技创新重大科技项目;围绕现代农业等十大领域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围绕生态环保等五大领域构建支撑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体系;围绕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技术体系。

能源环境领域方面,在已经部署了大型油气田、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水体污染治理等重大专项的基础上,又部署了智能电网、煤炭清洁利用、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等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工程。

重大项目

■ 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

重点攻克陆上深层、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装备并实现推广应用,攻克页岩气、煤层气经济有效开发的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以及提高复杂油气田采收率的新技术,提升关键技术开发、工业装备制造能力,为保障我国油气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 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技术研发、试验验证、关键设备设计制造、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设计、建设和服务全产业链。

■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按照控源减排、减负修复、综合调控的步骤,在水循环系统修复、水污染全过程治理、饮用水安全保障、生态服务功能修复和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研发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集成一批整装成套的技术和设备,在京津冀地区和太湖流域开展综合示范,形成流域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三大技术体系,建设水环境监测与监控大数据平台。

重大工程

●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加快煤炭绿色开发、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煤炭污染控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燃煤发电及超低排放技术实现整体领先,现代煤化工和多联产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 智能电网

聚焦部署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调控、大电网柔性互联、多元用户供需互动用电、智能电网基础支撑技术等重点任务,实现智能电网技术装备与系统全面国产化,提升电力装备全球市场占有率。

● 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

构建水—土—气协同治理、工—农—城资源协同循环、区域环境协同管控的核心技术、产业装备、规范政策体系。建成一批综合示范工程,形成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系统解决方案。

专家解读

围绕绿色发展 集约优化能源

中国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曲睿晶表示,《“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涉及到的环保领域科技创新,对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引领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有重大意义,可以说是对绿色发展的补充和引领。

《规划》中提到的智能电网、煤炭清洁利用、油气开采与应用领域,都围绕着我国能源转型、供给侧改革、稳增长促转型的绿色发展主题。就能源领域而言,转型之路就是集约与优化。

《规划》中对我国推行的清洁生产,包括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化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等都提出了科技创新要求。而实现循环发展,就是要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工艺作为保障和引领。从生产源头上减少消耗,在生活领域中减少消费。同时,把终端产生的废弃物充分利用,从而减少原生资源消耗和传统能源依赖。

专家认为,《“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出台非常及时,抓手很准。目前,我国环保科技领域诸多创新没有得到具体贯彻和应用,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大纲引领,重视程度不够,措施更少。《规划》出台后,将为节能环保和环境治理的发展方法论夯实基础。

《规划》提到的几个领域大多为国民经济的重点,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国是煤炭消费大国,在能源结构上不能回避。比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就是要从煤炭的开采、加工到利用转化,整个产业链实现环境友好,其中最主要的是利用环节。清洁就是把黑煤变绿色,高效就是提高效率。不能把污染留在应用过程中和末端产品里,要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产生、减少浪费。

清洁生产要有高新技术支撑,要有创新引领。科技是目标实施的保障。结合近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就《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要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纲领。尤其是坚持以创新开放为驱动,加快先进技术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应用,这充分说明科技的重要性。

小百科

“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是指什么?

在深空方面,继续实施现有的探月工程,部署启动首次火星探测,推进深空探测。在深海方面,启动深海空间站建设,加强深海探测、深海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发。在深地方面,加强地球深部探测、城市空间安全利用、深部矿产勘探等方面。深蓝则指网络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高技术。在深蓝方面,要继续部署超级计算机,形成能力,还要启动量子计算机研发。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