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成研究热点

Eedu.org.cn 作者:铁铮 田阳    资讯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11
摘要: 9月8日,“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研讨会在鄂尔多斯举行。

9月8日,“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研讨会在鄂尔多斯举行。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的边会之一,吸引力各国代表的关注。研讨会多维度展示中国政府主导、各方投身和参与的防沙治沙和精准扶贫模式,多方位地阐释了富有特色的中国荒漠资源研究与利用成功经验,使中国治沙和扶贫故事向国际广为传播。研讨会是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与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与联合主办的。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透露,中国政府不断加强防沙治沙工作,探索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防沙治沙之路,初步遏制了荒漠化持续扩展的态势。他强调,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要统筹兼顾。大力培育特色鲜明、潜力很大的沙产业,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处特别代表路易斯·贝克高度评价中国在防沙治沙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希望是世界有关国家积极借鉴中国经验,推动荒漠化土地的恢复。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局局长张炜、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会长安丰杰、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李秉荣、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院院长王涛等,就防沙治沙及沙产业新技术及其对社会的贡献、中国北方荒漠化及其控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科学发展、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荒漠化防治与产业化扶贫等主题发表主旨报告。全国防沙治沙劳动模范殷玉珍与大家分享了荒漠化防治和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

3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政府、社会组织、高校、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互动交流研建荒漠化防治技术新模式、推进精准扶贫减贫、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核心议题,内容涉及防沙治沙创新技术、沙区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沙区生态文明建设、沙区经济发展与精准扶贫、沙产业开发与生态修复等诸多方面。

据悉,两学会将发挥优势,围绕治沙防沙教育和人才培养重点继续合作,推动沙漠治理专业教材建设、沙产业模式创新研究总结,为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提供有力的科教支撑。(铁铮 田阳)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