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Eedu.org.cn 作者:钟寰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2/6
摘要: 从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强调“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和坚定决心。

新年伊始,在出席参加多个重要活动和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2022年新年献词中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从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强调“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和坚定决心。

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内部的多重压力和外部更趋复杂严峻的环境。在经济发展困难增多、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部分地区对生态环保的重视程度减弱、保护意愿下降、行动要求放松、投入力度减小,违法超标排污等现象也在增多。与此同时,随着污染防治攻坚的深入,各项工作交织,问题更加复杂,难度和挑战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立足新阶段,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我们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我们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虑生态环保工作,找好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深入做好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出台环保举措要统筹考虑经济平稳运行与民生保障,多研究有利于稳经济、保民生、促增长的环境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同时,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做到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我们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治污攻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治理成果不巩固,问题就会反弹回潮。治理决心不大、定力不够,一些难题就解决不了。我们要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对于各地各部门来说,这既是对政治站位、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性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执政能力的一场大考。

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我们加强改革创新,勇破难题。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面临新形势、新困难、新挑战,要有新视野、新思路、新办法。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加快形成与治理任务、治理需求相适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成果落地见效,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破解“肠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以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引领发展。

责任在肩,使命如磐。新的一年里,各地各部门要坚守阵地、迎难而上,保持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松劲,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