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发布

Eedu.org.cn 作者:徐卫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0
摘要: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支撑。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绿色技术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本报记者徐卫星报道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支撑。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绿色技术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技术创新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强化,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进一步壮大。

《实施方案》还确定了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协同、加快绿色技术转化应用等9项重点任务。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张英健表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增强市场在配置资源和连接创新各环节中的功能,吸引创新要素向绿色领域集聚。《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系统谋划了市场导向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各项工作,对我国绿色低碳科技的创新和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九天表示,中国绿色技术创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绿色技术的内涵将不断演变和丰富,亟须在原有体系目标继承和发展基础上,构建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需求的市场导向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突出了支撑“双碳”目标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将绿色低碳循环技术明确为绿色技术创新的新方向,包括能源节约与绿色低碳转型、低碳与零碳工业流程再造、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负碳技术等技术,突出了新时期、新阶段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新内涵新方向,为全国相关行业、领域、地方和企业开展绿色技术创新指明了思路方向。

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持续加大对绿色技术创新工作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绿色技术创新部际协调机制作用,适时对绿色技术创新工作进行调度。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