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绿色奥运 >> 正文

大运河畔的环保北京:打造绿色奥运积极准备

Eedu.org.cn 作者:鄂平玲 叶晓楠…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1
    “长城是一撇,运河是一捺。”如果从高空俯瞰,长城和运河这两项中国古代的伟大工程,就好像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的一个巨大的“人”字。

        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北端的北京,正为打造绿色奥运积极准备,从水环境到空气治理,在绿色环保上做足了文章。日前,记者跟随“中国生态城乡行——京杭大运河大型系列采访”活动组到运河沿线城市采访,第一站就来到了京郊,亲身感受大运河畔的环保北京。



    京杭大运河俯瞰



    京杭大运河示意图



    怀柔利用中水浇灌的稻田鄂平玲摄



        链接:大运河

        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从公元前486年始凿,至公元1293年全线通航,前后共持续了1779年。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流经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6个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由人工河道和部分河流、湖泊共同组成。作为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杭大运河历史上曾起过“半天下之财赋,悉由此路而进”的巨大作用。时至今日,运河两岸依然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

        通州北运河治理多管齐下

    通州人习惯称运河为北运河,因为通州北关是京杭大运河的最北端,在漕运昌盛的年代,承担了重要的运输职能。如今,北京周边的交通发达,水运功能逐渐弱化,运河也不复往日辉煌。但是,通州人仍说,古老的运河是他们独有的财富。

    “不说别的,运河水从通州的城中心蜿蜒流过,我们的城市定位就有‘滨水宜居新城’这一条。”通州区水务局王振成副局长说。

    通州位于北京的东南端,由于地势低下,有“九河下梢”之称。北运河水系发源于北京燕山北部的昌平、延庆、海淀一带,在通州由温榆河和通惠河等水系汇集而成。以北关拦河闸为分界线,在通州境内河长约42.9公里,每年通过北运河向下游排出的水量约5亿立方米。

    但是,令人忧虑的是,虽然水源丰富,北运河的水质却不佳,现为劣五类。为此,通州下大力气治理运河。从2002年起至今,北运河得到了3次治理。如今,流经通州城区的4.6公里运河的河面全部被拓宽到200米,而此前,运河最窄处仅20米宽。二期6公里多的运河河道治理工程主体也基本完工。同时,改建了雨污水口20个,新建码头10座。

    北运河周边的污水处理厂也正在积极建设中。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的碧水污水处理厂已于2006年建成,使流入北运河的通惠河南岸的所有污水进入管线处理。此外,还有设计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河东污水处理厂等正在筹建中。“如果这些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北运河就会变得清澈没有异味,河里也会重现鱼虾嬉戏的情形。”王振成说。

    北运河的治理方案中,除了加大绿化面积外,还包括湿地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湿地约200亩,下一步还将建成400亩。政府希望,通过湿地中的耐水植物,吸附运河中的污染物,改善水质。

        怀柔“中水大米”上了餐桌

    从去年开始,北京出了件稀罕事——怀柔污水处理厂种起了水稻。从那时起,60名员工的餐桌上添上了他们自己种植的大米和各种瓜果蔬菜,而这些作物全部都是经过厂里处理的中水(再生水)浇灌出来的。去年,利用厂里的20亩闲置地,他们收获了9000多斤大米。

    “放心吧,我们的大米都有达标证。”面对记者疑惑的眼光,这个怀柔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的厂长卢宝荣有把握地说,“包括招待客人吃的樱桃、西瓜,都是我们用中水种出来的。”其实刚开始他们也不放心,大米丰收后,他们请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来取样做检测,结果各项指标完全达标。

    “中水种出的大米什么味道?”记者问。

    “没啥特别的,新大米味道还挺香。”卢宝荣说。他们还把自己的劳动成果附上检验报告,分送给许多朋友品尝。

    他们的信心来源于对污水处理技术的自信。这个成立了20多年、日处理污水能力7万吨的厂由于引进了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让怀柔城区及周边5镇50平方公里的污水实现处理再生。从2000年至今,这个厂处理的污水量超过6000万立方米,相当于3个怀柔著名风景区雁栖湖的蓄水量。

    除了清洁浇灌外,经污水处理厂处理成的中水还用于景观用水。步入怀柔城区,世妇会主题纪念公园等景观把城区点缀得生态盎然,一条条水带仿佛珍珠项链,镶嵌在城区的各个角落。呼吸着清新的水气,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景观水都是中水补充的。

    在怀柔,通过初步建成的污水处理四级网络,几乎各乡镇所在地都建设有中小型集中污水处理厂,还有1000人的村级管水员负责污水处理设备的日常运行。2007年,怀柔全区利用再生水超过1200万立方米,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城镇环境的改善。

    为了加强水的利用率,怀柔人还想出了很多好办法。坐落在怀柔雁栖工业经济开发区的红牛饮料厂,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过程中的洗罐水、采暖用水经过回收处理后,成为员工的洗浴用水。而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也转化成中水再利用,企业年节约用水1万多吨。

    怀柔是北京的重要水源地,全区97.2%的面积是首都饮用水源保护区。从2003年至今,怀柔人拒绝了200多个对环境有严重污染的建设项目,关掉了数十家砂石开采厂、粘土烧砖厂、水泥厂等。“为了环境,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而且,环境好了,对经济也有推动作用。”怀柔区副区长祝自河说。

    站在人烟稀少的怀柔水库岸边,满目绿意,水波清澈。随行的环保人员说,“水库的水很干净,不信,捞一捧起来喝都没有问题。”

        昌平环保客车驶进奥运会

    北京市2007年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当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246天。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值比上年下降,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3.82%,超额完成年度减排10%的目标。这当中,许多企业为此付出了努力。

    令坐落在昌平区的福田汽车公司自豪的是,他们生产的3台燃料电池客车,因其环保节能的特性,拥有“尾气能养鱼”的美誉,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式示范运营。

    除了燃料电池客车外,从今年开始,福田汽车公司出厂的30台混合动力客车跑在了广州的马路上。这种车通过特殊的设计,平均节油率超过25%。虽然比同类普通汽车要贵一倍,但在节能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一经问世,仍然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不仅上海、南京、沈阳等地传来合作意向,还接到了来自波兰等国的国际订单。

    从去年开始,福田汽车公司的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投入运行。走进发动机环模排放实验室,记者看到,在这里,可以进行从-40℃到60℃以及海拔5200米高度的发动机实验,可以模拟测试各种情况下汽车尾气排放的情况。因为高原上,汽车的各项性能与平原上不一样,工程师们希望通过环境模拟,提前达到检测目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运河,环保北京,绿色奥运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