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绿色奥运 >> 正文

奥运使人们生活变得越来越“绿”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5

奥运前,北京迎来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好天气。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李禾) 虽然还没有到7月20日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时间,家住圆明园附近的张先生已经开始坐公交车和地铁出行了。“我是在去年北京好运测试赛的‘单双号限行’中,养成了少开汽车的习惯。其实,随着北京地铁5号线的开通,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也挺方便的,尤其是在早晚交通高峰,速度反而比开车快上很多。”张先生说。

  绿色出行:空气达“蓝天”标准

  “绿色奥运”倡导的绿色出行,也就是人们外出时,以公共交通或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为首选,减少私人小轿车的使用。这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具有明显的环保效果。

  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显示,从2007年8月17日至20日,北京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的4天里,北京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蓝天”标准;与没有限行的8月16日相比,限行期间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浓度,平均下降幅度为15%至20%。清华大学的计算显示,限行使氮氧化物等3种污染物共减排约6000吨。

  让张先生更为高兴的是,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等三条地铁新线将在7月20日前的同一天开通运营。这样,当他去三环、四环等原本比较拥堵的地方时,更为快捷、省心了,而从市区到机场的平均时间也节省了一半。

  据介绍,单双号行驶使北京每天上路的车辆约减少150万辆,并将减少这一个时期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3%,约11.8万吨。奥运期间北京的公共交通客流量预计每天比奥运前增加400万至450万人次,届时每天总运量将达到约2200万人次。3条新地铁线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乘客选择地铁出行可在16个换乘点实现不同线路间的换乘,通达北京的东南西北,大大缓解了地面交通的压力。

  双面打印:节约64万吨标准煤

  现在人们经常在公交车或者地铁上的移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则画面:奥运会冠军邓亚萍正挥舞着她的乒乓球拍,以她在比赛中所擅长的双面打战术来形容办公用纸要双面打印的节能涵义,从而在全社会倡导“绿色办公”的氛围。这部“绿色办公———双面打印”公益广告,是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起的中国环境意识项目,所制作、推出的“奥运环保公益广告片”之一。

  其实,很多人在开会和学习时,都已经发现自己拿到的材料,基本上是采用纸张的双面打印或复印的。据专家测算,如果全国有10%的打印、复印用纸双面使用,那么每年可减少耗纸约5.1万吨,节约6.4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

    “坦率地讲,以前我也知道双面打印、复印可以节约纸张,但就是嫌太麻烦,一直都没有认真执行过。”在某机关工作的小郭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主题之一是绿色奥运,绿色不仅是指城市绿色面积增加了,也是人的心灵变‘绿’了。正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采用双面打印、复印,尽管自己麻烦一点,但既可以节约资源,又能改善环境,一切都是值得的。”

  空调26℃:健康、节能又环保

  当记者走进中关村一个写字楼的办公室时,惊讶得发现,该办公室空调的温度已“锁定”———26℃。正在办公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把温度定死,是大家担心自己在天气太热或刚刚运动完,汗流浃背时,会忍不住去调低空调的温度。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钟朝安说,室内温度不要太低,温差不超过5℃—7℃,对人的健康有好处。“大家都有经验,例如你从35℃的室外,到另一个低于26℃的办公室,很容易感冒。因为人也会热胀冷缩,温度高,人的血管就膨胀,血液流动快,散热快;突然温度低了,血管快速收缩,血液循环受阻碍,新陈代谢受到影响,该散的热就无法散出去,容易导致感冒和局部关节炎,导致各种疾病。”

  “此外,节能也是环保,26℃空调可节电,就意味着少烧煤,少排放二氧化碳,最终缓减全球变暖。”钟朝安说。

  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建筑能耗的总量逐年上升,已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7.8%。而我国在采暖和空调上的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55%。空调每提高1℃就可省下6%的电。国家发改委专家指出,以北京为例,如果将空调温度从22℃—24℃提高到26℃—28℃,能给北京市节约4亿至6亿千瓦时以上的空调耗电量,削减约50万到75万千瓦时的电力高峰期容量需求,为用户节约1.8亿到2.7亿元的空调运行费用,减排二氧化碳40到60万吨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