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暑假,为孩子种下一颗爱护自然的种子

Eedu.org.cn 作者:严蓉    资讯来源:新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6
摘要: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教会孩子调动身体的感官去感受自然界的美好和神奇,为他们种下一颗爱护自然的种子,这比什么都重要”。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解大自然奥妙。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解大自然奥妙。

■亲近自然,才能认识自然、保护自然。图为团队在广州市增城何屋村的活动。

■亲近自然,才能认识自然、保护自然。图为团队在广州市增城何屋村的活动。

■广州市白云区宝石化石之旅,孩子们认识植物。

■广州市白云区宝石化石之旅,孩子们认识植物。

■广州市白云区宝石化石之旅,大家翻山越岭,乐在其中。

■广州市白云区宝石化石之旅,大家翻山越岭,乐在其中。

“为孩子们安排一次晨观,可能要早点起床,但是会非常有意思,等晨观回来再安排他们补一下觉。中午孩子们可以吃饺子,还能动手做……”电话里,李小云细致地嘱咐着团队成员,将每一个活动细节安排到位。自2000年成立“观与爱护自然团队”以来,李小云带着他的团队已经去过200多所学校开展免费的公益讲座、组织自然活动夏令营,逾20万人次接受过免费的自然教育课程。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李小云不仅致力于对自己班上的孩子进行自然、环保的科普教育,更花费大量时间帮公众普及自然科普知识。“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教会孩子调动身体的感官去感受自然界的美好和神奇,为他们种下一颗爱护自然的种子,这比什么都重要”。

■新快报记者 严蓉

让孩子亲近自然 远离肥胖和游戏

就在7月20日,李小云带领着他的团队刚刚完成了对广州从化仙溪的踩点。“我们要不断开发新的自然观赏和活动点,这里是流溪河的源头,山清水秀,非常美,动植物资源也很丰富,相信孩子们会很喜欢。”21日踩点刚回来,李小云又动身去了清远。这个暑假,李小云和他的团队每周会组织至少五场自然观赏活动,暑期预计还有三十场左右。在这些活动中,有的需要收取成本费以维持团队运营,但对于困难群体,李小云多年来坚持义务组织,哪怕自己贴钱也要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到大自然去感受和学习。“首先,收费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我们这个团队能更好地可持续运营下去,从而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服务。其次,只要是家庭困难的孩子,或者其他困难群体都可以免费参加我们的活动。”李小云说。

从女儿2岁开始,李小云就带着她穿山越岭,将自己所懂得的知识在自然的课堂里向女儿一一传授。女儿如今小学二年级,对动植物绘画十分有心得,她画的素描甚至成为很多中小学生描画的范本。“经常带她去感受自然,她对动植物的观察有了非常直观的印象,这对她画画有非常好的引导作用。女儿如今懂得爱护,懂得分享和感恩,我觉得这是大自然带给她最好的礼物。”李小云说,现在很多孩子一放假就泡游戏厅,父母工作忙也管不上,其实不如让他们多参加亲近自然的导赏活动,既能丰富兴趣,也有利于健康,避免因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等病症。

在大自然里狂暴的孩子安静下来

一直以来,李小云都很乐于组织公益性质的自然观赏活动,流浪儿童、盲人学生、偏远山区的孩子等困难群体,都是李小云努力普及自然科普知识的对象。而对于一些更加特殊的群体,亲近自然不仅可以扩展他们的知识面,更是一种可以改善自身状态的自然疗愈法。“有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治疗他的医生建议父母带他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有一次我们组织了一场泰国保护区之旅,这个孩子就和父母一起来了。”李小云说,当时孩子来到保护区看到巨蜥、看到狗,非常兴奋,展现出和平时非常不一样的精神状态,“通过几次活动的参与,他的父母告诉我们,孩子原本狂暴的脾气收敛了很多,可以开始静下来做一些事情了。”

李小云称这种方法为“自然疗愈法”,“对于某些特殊的孩子,亲近自然要比亲近人来得容易得多,通过参加这样的群体自然导赏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更容易打开心扉,认识外界,也可以认识到志趣相投的同伴,促进他们之间的交流。”李小云说,未来他打算和一些广州的机构合作,尝试用这种方法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宅“生活”。

吸收残疾人进团队以便更好沟通

在李小云的团队中,有三位比较特殊的成员。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但都以自己的方式加入到李小云的团队。与别的创业团队不同,李小云非常鼓励和欢迎残障人士加入到他的观与爱护自然团队,因为在他看来,不同群体的人都有自己的沟通方式,他们彼此之间能够更好地引导和传授。“比如聋哑人,他们有手语,有自己的交流方式,他们可以带动更多的聋哑人来认识自然、爱护环境,相比较而言,我们反而无法达到与他们交流的效果。”李小云说,希望更多的残障人士能加入他们的团队,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小彭是一名聋哑人,自去年开始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观与爱护自然团队。小彭喜欢摄影,并且专业学的是园艺学,有时候团队组织的自然观赏活动就会请小彭来帮忙拍照。“我们给聋哑人做公益活动时,小彭就派上了大用场,因为她可以用手语给聋哑人讲课,普及自然科普知识,特别棒!”李小云说,以后会争取和聋哑人学校开展稳定的合作,这样就能让更多的聋哑人以他们的方式融入到社会中来,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不同组织之间资源共享开展合作

在广州,致力于动植物保护的环保组织和个人不少,彼此之间,基本上都会有一种共识,那就是资源共享、尽可能地开展合作。徐粤心是广东雷州纪家镇人,现在在广州白云区生活。他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对野生动物保护非常感兴趣。和李小云认识后,徐粤心也以兼职人员的身份参与到观与爱护自然团队组织的一些活动中来。“只要是涉及动物保护的,比如去举报非法野生动物买卖,还有之前在雷州拆鸟网行动,我都会参与其中,小云老师、友真老师也会经常和我一起合作。在爱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这件事情上,没有团队和组织的界限。”徐粤心表示,只要看到哪里非法伤害野生动物,他都会第一时间举报,也会把信息提供给其他环保组织,大家一起举报才能最大程度地引起重视,并获得最好的结果。

此外,李小云也热衷于培育自然导赏讲解员,而为了资源最大化,他也从不拒绝和其他的环保组织一起合作。“想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里来,就需要更多的自然讲解员,他们要懂得更多的知识,懂得如何用声情并茂的方法引导孩子们去认识自然,这都需要培训。培训要请讲师,要联系地方,要交通运输,这都是有成本的,如果和其他组织一起合作,就能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好的效果。”李小云说。今年1月,绿芽基金会在从化乐明村组织了一期自然导赏员培训课,观与爱护自然团队也参与主办这次活动。团队还和华农合作,在华农建立了办公室,与华农老师们一起每学期在华农和其他预约地点开免费公益自然导师培训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