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大学生的染绿行动

Eedu.org.cn 作者:金石    资讯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0

美国大学生奈森与中国大学生愉快交流。

  核心提示

  70%的大学生军训后将迷彩服丢弃;平均每个大学生4年中将标价1600元左右、约80本书当做废纸处理……近日,全国50多家高校大学生环保社团代表汇集古城,研讨推动资源节约型校园构建时呼吁:大学生专要吃“窝边草”,要吃不环保、破坏生态平衡、浪费资源的“窝边草”,他们发誓要“染绿”大学校园。

  文/图记者金石

  本报16日讯为“染绿”大学校园,全国50多家大学生环保社团代表汇集古城

  为了能给构建资源节约型校园出力,今日北京、浙江、武汉、四川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60多名大学生,聚会古城,将从明天开始为期3天的商讨。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这群大学生专要吃“窝边草”,要吃不环保、破坏生态平衡、浪费资源的“窝边草”,同时他们要种“窝边草”,要在大学校园种上资源节约型之“草”,种上绿色的环保之“草”,“染绿”校园。

  这些大学生来自50多家高校的环保社团,都是所在社团的中坚力量。这次会议受到大学生们的高度重视,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其中6名大学生是未经组委会邀请,自费前来参加会议。

  该会议系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主题为“发挥大学生环境组织优势,推动资源节约型校园建设”,目的是提高大学生们自身参与环境保护特别是参与构建资源节约型校园的能力,交流经验、加强合作,使环保工作能力向专业化、特色化、理论化方向发展。

  会议开幕之前,大学生们已经请专家进行了两天的培训,会议期间,将请中美环保人士、专家、环保系统政府领导等做相关报告。

  据悉,我国目前大学生环保社团有2000多家,有会员40万人。大学生已成为我国环保事业的主力军,在很多重大环保行动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是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国际民间环境组织合作论坛下的一个大学生分论坛,于2003年由西安大学生绿色营开设,当年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誉为中国青年学生主动承担环境公共事务的转折点。

  本报17日讯大学生盯上“窝边草”,毫不客气指出大学校园的不环保行为

  今天,倾听了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陈泽、“地球奖”获得者班理等环保专家、环保部门领导、环保人士的报告后,参加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的大学生受益匪浅,颇受启发,纷纷给大学校园挑刺,指出大学校园内诸多不环保、有悖资源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现象。

  西北工业大学“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王海洪、南京市金陵科技学院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吴慧慧等学生指出,大学生中服装浪费现象非常严重,一个40多人的班,平均每天有一双4到8成新的鞋被当做垃圾扔掉。每年军训后,约70%的同学将迷彩服丢弃,只有30%的学生将迷彩服收藏或送人。最严重的是毕业生,为了减轻离校时的行囊,将大量衣服抛弃,平均每个人临离校抛弃的服装达五六件,这还不算被子、床单、蚊帐、鞋等。如果将全国大学服装上浪费的数量加起来,那是一个天文数字。

  武汉科技大学绿联社谢晓燕等大学生说,大学生当垃圾扔掉的还有图板、丁字尺、画架等文具和洗脸盆、保温瓶、塑料桶等生活用品,品种繁多,数量大。

  中国地质大学绿色协会裴勇刚、四川大学刘华敏等大学生提出,4年中平均每个大学生,教科书和自己采购的参考资料、文学作品等各种书籍有上百本,一般每本标价都在20元以上,总价值2000多元,但70%的书籍被当做废纸1元1公斤卖掉,丧失了这些书籍本该有的价值。许多书很新,甚至没有翻动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源”环保协会李遷说,他所在的学生宿舍楼,大约住有700名同学,今年大二升大三,同学们将用过的书卖给宿舍管理员,这些书将一间约5平方米的库房装得满满的,一直挨到3米高的天花板上。

  兰州交通大学绿色工程协会录维维、北京林业大学山诺环保协会许婉如等大学生将视角对准了大学生社团组织本身。他们说,平均每个大学生社团每年的费用为2000元左右,积累有大量的资料、网络信息和经验。这都是靠金钱和物质的消耗建立起来的,但基本每年都要改选负责人,由于新老交替不妥,造成材料、信息、经验丢失,平均每个社团因此造成的损失有1000元。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平均每个高校有40个学生社团,就按两年换届一次,平均每年就是4000万元的损失。最严重的是影响社团的工作开展和发展,使会员不能得到本该有的收获,甚至断送一个协会。

  本报18日讯大学生们总结了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的成功经验

  今天,参加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的大学生先后聆听了西北大学城市与资源环境科学系主任曹明明和西北大学教授、著名生态专家李继瓒的报告后,分为6个组,就如何发挥大学生环境组织优势,推动资源节约型校园建设献计献策。

  “心动”小组推出了开展募捐衣物送给贫困人群活动的建议。他们认为这项活动容易得到校领导和教师的支持,容易募集,费用不大,人力要求不多,可反复持续进行,有助于大学生形成节俭习惯。云南农业大学洪霄说,去年,他们在昆明各大高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募捐活动,共收到服装3000多件,另有大量的鞋,后送给云南迪庆农村孩子。西南民族大学环境保护与发展协会孙凯说,他们每年在校内搞一次募捐,今年募捐到约2000件服装。

  “名堂”小组决心在环保方面做出点名堂,建议开展旧课本循环利用活动。大学生中的贫困生很多,高年级同学不用的课本完全可以捐助他们。由大学生环保社团操作,联合校团委、教务处教材科等开展,提倡大学生捐赠,也可以以每公斤1元收购,设一旧课本循环利用图书室,无偿为贫困生提供,用后交还图书馆。旧课本循环利用图书馆有用不完的书,也可让其他学生交较低的押金无偿借用。

  “海风”小组提议创建“绿色银行”。由大学生环保社团出面,收集同学中可循环利用的文具、生活用品、衣物、书本等,可用的捐赠给需求群体,将其中无法再使用的废旧物品卖掉,用所得款项购买花盆,送给捐赠者,这样可以美化环境,净化心灵。

  “自然派”小组建议大学生环保社团建议、督促学校有关方面加强对学生社团领导,特别要监督社团新老交替工作,避免资源浪费。

  “群英荟萃”小组则提出和学校有关单位签订协约的方式,让对方行为符合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求。西南林学院“清青社”李乃娟介绍,以前他们学校有个学生食堂不愿取消一次性筷子,说是学生要用,而且普通的筷子容易丢失。清青社的同学们给他们算了一笔账,指出他们每月买一次性筷子要花上千元,大于普通筷子丢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而且使用一次性筷子有损食堂和学校的形象,并提出清青社和他们签订一份环保协议,避免同学们给食堂提意见。该食堂于去年不再提供一次性筷子。

  本报19日讯发誓“染绿”大学校园,50多家大学生环保组织向全国发出倡议

  为期3天的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于昨天结束,与会的60多名大学生达成共识:投身环保事业,首先应从自身、身边做起,为此他们代表50多家大学生环保组织,向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环境组织发出推动资源节约型校园建设倡议。

  倡议主要内容如下:立足校园,辐射周边社区,共同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从我做起,践行志愿精神;认真踏实地开展学校资源调研,积极参与学校决策,为建设节约型校园提出合理化方案;倡导大学生形成绿色的消费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公共媒体和NGO等的交流合作,发掘一切可利用资源,建立良好的信息平台,传播绿色理念。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大学生给中国大学生支招

  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境组织合作论坛会议期间,来自中、美的多名专家、学者、环保人士,为大学生们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令人称奇的好建议。

  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何平博士认为,目前中国大学生环保社团重视宣传,但对解决身边具体环保问题重视不够。他建议大学生多开展一些行之有效的环保活动,如通过和校领导及生产厂家的接触,在学校推广节能灯。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工作人员郑建提议,大学生环保社团在校内开展回收包括英语学习磁带、音乐磁带以及台灯、收音机、耳机、CD机等器材,将收音机等发放给贫困生,CD机等高档消费品进行义卖,义卖所得补贴活动成本。这样可以减少电子垃圾,避免资源浪费。

  最令大学生感兴趣的是美国民间环保组织赛拉俱乐部会员奈森给大家出的招数。这位不远万里、漂洋过海专门来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布朗大学学生认为,示威游行这种过激行为不能解决社会上的环保问题。但在这个经济社会里,可以充分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促使企业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和行为。首先对于给污染环境的企业贷款的银行,可以发动环保人士以及亲友不在这样的银行存款。美国有个民间环保组织叫“热带雨林行动网络”,由于一家银行给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贷款,他们的会员不仅自己取消了在这家银行的存款、信用卡,而且到大学中动员大学生不在这家银行设立账户。这家银行最终对贷款项目制定了环保门槛,要求贷款项目有环保评估报告。该银行的举动,带动了整个金融业。其次,大学生可以选购重视环保企业的产品,促使商家、企业规范自己的行为。对于一些商品的老客户,他们可能一时难以改变自己的习惯,可以动员他们去做企业的工作,促使企业重视环保。再次,要向有关方面建议,制定有关法规,达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当然,这很难,政府会有自己的考虑,许多建议不会被接受,但大家要不懈努力,能成功一件算一件。

  奈森特别强调,大学生以身作则最为关键,这是最好的环保宣传。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