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福建大学生调研内河污染

Eedu.org.cn 作者:李良 吴喜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9
摘要: 7月12日,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福州环卫处等在福州市内河开展了以“关注内河健康, 感受榕城之美”为主题的内河污染情况调研活动。

本报讯 李良 通讯员 吴喜达 福州报道 福建水环境网络监督平台近日收到多条举报信息,有居民反映位于福州市秀峰路旁的解放溪、流经福州西部流入闽江的白马河由于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已经变成臭水河。

白马河成“黑”马河,谁之过?为探究竟,7月12日,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福州环卫处等在福州市内河开展了以“关注内河健康, 感受榕城之美”为主题的内河污染情况调研活动。

调研实践队由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等9所高校的20名环保志愿者组成。志愿者对内河漂浮物中的垃圾种类和数量、河道两旁排污口情况进行了调研。

志愿者调研解放溪时,并未发现严重的污染水体。当地居民告诉志愿者,由于前几天的强降雨,堆积的垃圾已经被冲走,水体流速快,因此最近几天污染程度会轻些。

白马河则不同,由于防洪,内河水位下降。沿着河道行走,一阵阵异味也随之而来,大家循着异味向前走。在一处居民区附近,找到了几个排污口,原来异味正是从这里散发出来的,环保志愿者仔细观察了附近的水域,确认了排污口确实存在污染。

调研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将河流污染口标注在手绘污染地图上,污染区域、污染程度从图上可以很直观地体现。

7月12日上午10点,白马河的污染口标记完成,正好赶上内河环卫工人将垃圾打捞上岸。在东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百姓河长”总河长张鼎华组织志愿者带着养乐多福州分公司提供的小礼物来到垃圾处理站点,给内河环卫工人送去酷暑中的清凉,感谢他们对内河保护做出的努力。

“今天打捞的垃圾还只是少量的,除了常见的生活垃圾外,河内还有你们意想不到的垃圾,比如棉被、席子、粪便、动物尸体等。”内河的环卫工人郑大叔介绍道。

为了找到如今“黑”马河的污染源,志愿者们对河流上下游的垃圾成分进行分类统计比较,从调研数据可以看出,对环境污染贡献比较大的塑料袋大量存在,生活垃圾是河流最大的污染源,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市民对政府寄予厚望的同时,自身是否做到不随处乱扔垃圾呢?

志愿者表示,白马河、解放溪只是福州内河的一个缩影,由此可以看出福州的内河污染情况已经很严重。改善河道水质迫在眉睫,整治内河污染,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