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一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起步

Eedu.org.cn 作者:王有军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4

   在世界能源危机和环保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各大汽车厂家发力重点。而伴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国内各家汽车企业更是加快了符合“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理念的节能环保车型研发步伐。

  奥运示范之旅凸显绿色环保责任

   为了体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国家科技部特别设立了“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并联合北京奥组委推动奥运期间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于5月21日在北京奥运体育场举行了交车仪式,10月10日完成示范运行。

   新能源轿车拟安排北京9家出租车企业在9个区域进行总计75辆混合动力轿车的示范运行。一汽集团提供了5台强混合奔腾混合动力轿车,是唯一一家提供强混合构型的汽车企业集团。另外,混合动力客车拟由北京三个公交电车公司在3条线路上安排总计25辆车的示范运行。一汽提供了10辆强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同样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强混合构型。

   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建一表示,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活动,充分展示了一汽在自主新能源汽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集中体现了一汽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自觉履行绿色环保责任,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全力推进清洁汽车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运行活动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与安全、节能、环保汽车研发理念的结合,也是一汽对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坚定支持。

   徐建一介绍说,经过多年的积累,一汽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混合动力汽车研发上,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形成了自主混合动力汽车的持续发展。实现自主做强的梦想,也离不开科技引领,一汽自主开发的解放牌混合动力客车和奔腾混合动力轿车综合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定位新型节能环保车型

   据了解,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定位于面向未来的新型节能环保车型,旨在全面践行安全、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九五”期间一汽就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理论研究和研制工作,开发了红旗混合动力轿车性能样本。

   “十五”期间,一汽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的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项目——“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究开发”和“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研究开发”。经过四年攻关,2005年12月,解放牌混合动力客车完成了定型试验和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同月在一汽客车公司无锡客车厂完成了解放牌混合动力客车的下线,具备了小批量整车生产能力。2006年1月“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究开发”和“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研究开发”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客车取得了节油38%和降低排放30%的佳绩,轿车则达到了节油50%和排放降低30%的目标。客车和轿车整车技术均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此后长春市投入两辆混合动力客车进行示范运行,单车运行超过6公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十一五”期间,一汽集团再次承担国家863计划新能源重大专项三个混合动力项目,进一步加快了混合动力客车和轿车的产业化进程。一方面整合集团公司内部资源,引进了用于搭载混合动力系统、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客车和轿车整车平台。同时,为了适应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的新形势,通过招聘专业技术人才,抽调中心专业技术骨干,成立了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开发的部门——电动汽车研究室。目前一汽技术中心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开发的人员达40余人,合作专业组100余人,形成了建制完整、结构合理的专业开发队伍,为一汽实施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一汽实现了混合动力客车和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通用化和系列化,为今后整车产品的产业化、商品化做好了技术储备。

   2008年初,一汽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采用新的整车平台后,混合动力客车达到了比传统客车节油38%、排放达到欧IV标准的性能水平,并完成了生产准备。奔腾混合动力轿车达到了节油42%、排放优于国III标准的性能水平,并计划于2009年完成生产准备。

   经过三个“五年”计划的不懈努力,一汽集团不仅顺利完成了产品样车的开发,而且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开发流程,取得了丰硕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例如,一汽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动力总成采用双轴并联结构,按照电系统的功率划分属于强混合总成构型;一汽奔腾混合动力轿车总成则采用双电机混联构型,与丰田普瑞斯(prius)同属强混合构型,独到的构型设计可实现无动力中断换档,从而使整车在具有卓越经济性能的同时,动力性能更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一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