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强化绿色制造工程为牵引

Eedu.org.cn 作者:徐卫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1
摘要: 为细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5个工程实施指南,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首批配套文件,明确了未来5到10年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 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为细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5个工程实施指南,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首批配套文件,明确了未来5到10年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 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为牵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后,我国启动了“1+X”规划体系的编制工作。“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的工程实施指南、行动指南或发展规划指南,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制造业人才、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工业等4个发展规划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等两个行动指南。

“五大工程实施指南中,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和工业强基工程主要解決制造业的基础能力问题,其他三项则是解决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问题。”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智能制造工程解决的是我国制造业面临的人力成本增长较快、质量可靠性亟待提高的问题,绿色制造工程是要用最少能耗和资源投入获得更高的产出,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则是产业升级的方向。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等绿色理念以及政策法规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成为衡量国家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绿色贸易壁垒也成为一些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为牵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不仅对缓解当前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现实作用,而且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这位负责人表示。

● 解决重点区域、行业、企业的资源环境问题,强化生产制造全过程控制和生产者责任延伸

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指出,到2020年,传统制造业物耗、能耗、水耗、污染物和碳排放强度与2015年相比将显著下降,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2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部分重化工业资源消耗和排放达到峰值。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分别下降22%、23%。

为实现上述目标,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明确提出,将着力解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问题,开展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要求,强化生产制造全过程控制和生产者责任延伸,积极应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在各行业、大中小企业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同时,严格节能评估审查、节能监察和环境监管执法,为企业推进绿色制造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制度保障。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围绕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示范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示范应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应用、绿色制造体系构建试点等四项任务,重点实施一批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创建一批创新能力强、示范意义大的绿色工厂和园区。

据了解,目前,围绕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建立与实施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将在相关行业看到具体的整体推进方案。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