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为供应链植入绿色基因

Eedu.org.cn 作者:史小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3
摘要: 当前我国正在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要求,推动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但事实上,很多著名企业虽然体现出环境友好的特征,宣传“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但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生产环境看,却往往忽视了供应商在供应链环节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本报记者史小静

当前我国正在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要求,推动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但事实上,很多著名企业虽然体现出环境友好的特征,宣传“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但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生产环境看,却往往忽视了供应商在供应链环节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以供应商为抓手,构建绿色供应链的呼声越来越迫切。近日,记者跟随拜耳中国志愿者团队前往拜耳中国药品包装印刷战略供应商——环球印务天津生产基地实地考察,探寻拜耳对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管理。

■评估施压 准则约束

“环球印务在2014年的可持续发展评估当中,分值就已经远远高于拜耳当时在中国采购供应商的平均分值。”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景蓉对着评估分析报告解释。

对药品包装供应商进行可持续发展评估,是拜耳在全球供应链管理中的一个缩影。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此前曾表示:“如果通过品牌企业向大大小小的供应商施压,要求供应商达标排放,就有可能遏制环境污染。”在这方面,国家已经先后出台了《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等文件,旨在督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推进绿色生产,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经过首次审核——数据更新,修正措施的应用——重新审核——新的审核结果——进一步改善这样的循环,供应商会制定整改方案,并不断完善。”景蓉介绍,环球印务虽然已经有了不错的评估成绩,但通过评估施压,在今年的评估中,其审核结果又有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截至2016年,拜耳中国区共有88个供应商通过了可持续发展在线评估,18个供应商通过了现场审计。

此外,“可持续性是拜耳价值观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时也是构成我们商业策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拜耳《供应商行为准则》的封面,这行字醒目可见。

根据这一准则,包括环球印务在内的拜耳所有供应商,都要满足拜耳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要求,才不会被“淘汰”。这包括“有适当的系统来确保安全搬运、移动、储藏、回收、再利用或管理废物、气体和废水排放。对于有可能对人类健康或环境正常状态造成不利影响的任何活动都应当进行适当管理、估量、控制,污染物经适当处理后再排放到环境中。供应商应当有适当的系统来防治或减少污染物意外泄漏和排放”等环境要求,以及“应当在源头上,或通过改良生产、维护和实施流程、材料替换、节约、回收和材料再利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或消除对环境与气候的不利影响”等节约要求。

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丽仙说:“企业与供应商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拜耳一向认真对待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希望合作的供应商能够认同拜耳的价值观。”她表示,希望供应商不仅能够遵守拜耳《供应商行为准则》,同时还能在整个供应链积极推进这些标准。

拜耳作为医药供应链管理委员会(PSCI)和携手可持续发展(TFS)倡议组织的成员,景蓉表示:“满分是100分,拜耳全球供应链管理荣获了94分的优异成绩。”下一步,到2017年,拜耳将完成对100%的战略供应商的评估。至2020年,完成对100%的可能具有潜在风险的供应商的评估。

■绿色要求助力绿色生产

有业内人士表示,绿色供应链管理将有利于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不但有助于打破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甚至可以成为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

“超过20年的合作,拜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们企业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环球印务总经理孙学军说。

在环球印务天津生产基地厂区内部,墙体布满了一截一截的细小缝隙,像是画满了虚线。“这是我们为降低噪声使用的吸音砌块建筑。”环球印务环境安全经理韩彦清介绍,通过控制,厂界噪声可下降5分贝~8分贝,降低10%,内环境噪声可下降10分贝~15分贝,降低15%。

作为拜耳中国药品包装印刷战略供应商,环球印务为达到拜耳《供应商行为准则》中关于环境、健康等方面的要求,对其生产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在生产前端引入的脱机直接制版(CTP)冲洗水循环处理设备以及生产中配备的印刷润版液处理设备等的使用,在减少化学废液用量的同时,每年可节水约424.6吨。

在废气处理减排方面,工厂采购安装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废气治理设备,全年可减少有机废气排放8.32吨。

韩彦清介绍,除了环保,企业在节能方面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包装喷码机中常用的紫外线(UV)灯管已经由更节约能源、热能低且耐用的发光二极管(LED)灯管所代替,每年可以节约电能136万千瓦;为在纸张上实现有效利用最大化,减少浪费,环球印务专门进口由获得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和森林管理委员会产销监管认证的专用纸张,每年可节约210吨木浆的使用。

孙学军表示:“环球印务始终以拜耳《供应商行为准则》为指导,在技术、方式等方面不断完善,在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上同拜耳保持一致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非常赞同拜耳与供应商共同合作的方式,将携手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所创造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达到最大化。”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