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气候变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

Eedu.org.cn 作者:刘秀凤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3
摘要: 《CDP中国百强气候变化报告2016》日前在北京发布,这一报告由CDP全球环境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DP)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发布,主要关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情况

本报记者刘秀凤北京报道 《CDP中国百强气候变化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这一报告由CDP全球环境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DP)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发布,主要关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情况。

今年报告的主题为环境信息助力绿色金融。过去一年中,绿色金融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但环境信息披露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仍处于薄弱环节。CDP基于富时全球指数,综合选择出我国100家市场价值最大的企业为样本,并向其发送问卷。这100家企业覆盖上海、深圳、香港3个上市地点、10个行业。其中,共有21家企业回复问卷,并披露了气候变化数据。

《报告》指出,在回复问卷的企业中,多数将气候变化整合进公司商业战略,并已经较为清晰地认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与机遇。这些企业共识别出21种气候变化风险、18种气候变化机遇,而且企业识别的风险和机遇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合的,如碳税、大气污染控制等。这说明,企业已经意识到新的发展机遇就隐藏在风险之中,如果能够正确应对,风险就是机遇。

当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据国家发改委气候司预计,首批纳入碳交易的企业数量在7000家~8000家。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尽快熟悉碳市场政策法规,熟练操作报送、登记和交易系统,提升自身减排能力,赢取市场先机。

此次回复问卷的企业中,有7家企业被纳入试点地区碳排放交易体系。其中,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从市场上购买了配额,以完成履约。《报告》认为,对于被纳入碳市场管控的企业,要根据市场行情对自身的碳排放进行合理管理,以减少履约成本;对未被纳入管控的企业,一方面可以将碳作为工具,识别并降低企业内部成本(如能耗),另一方面,可以把碳排放成本因素纳入内部管理制度和决策,将碳排放成本或碳价作为一种规划和避险工具,帮助决策者判断企业投资或未来营收潜力和风险。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