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全生命周期 一站式服务

“碳达峰”专项债项目咨询服务准备好了

Eedu.org.cn 作者:崔煜晨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3/2
摘要: 哪些项目可以通过“碳达峰”申请专项债?服务包括哪些方面,项目申请方可以得到哪些帮助?

本报记者崔煜晨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文件,要求2月21日前,各地理清新增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进行上报。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济邦咨询首推“碳达峰”专项债综合服务,以期帮助地方政府谋划筛选低碳减排项目。

那么, 哪些项目可以通过“碳达峰”申请专项债?服务包括哪些方面,项目申请方可以得到哪些帮助?

“碳达峰”专项债是什么?

“推出‘碳达峰’专项债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解决地方政府想推进碳减排达峰,但不知如何着手的困惑。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在筛选专项债项目时,遇到项目库储备项目少、项目枯竭的问题,开拓新的专项债项目领域。” 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表示。

据介绍,“碳达峰”专项债是指投向能明确计量核算碳减排效益,促进“碳达峰”目标实现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要以“碳达峰”为目标,项目评估排序要以碳经济分析为基础,优选申报项目时,要符合专项债政策。项目开展时,也要跟踪监测,评估碳减排目标能实现多少,做到项目管理闭环。

张燎认为,“碳达峰”专项债并不是简单加一个绿色标签,应更加注重突出效果,注重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绩效,实打实地对“碳达峰”的成效做到心里有底。

“有条件的地方建议主动实现提前达峰,后发展地方也应该考虑统筹资源投入,提早谋划。”他表示,特别是西部地区达峰任务重、当地财政又缺钱,谋划“碳达峰”专项债项目的空间较大。他呼吁主管部门尽早在政府专项债应用的重点领域,明确增加促进碳减排达峰的专项债细分类别和相应管理要求。

一站式服务包括什么?

目前,碳达峰目标对不少地方极具挑战,“碳达峰”专项债项目的开展也有一定难度,比如如何明确计量核算碳减排效益等。

“这就需要专业咨询公司的帮助。”张燎表示,公司为推出“碳达峰”专项债咨询服务做了充足准备,调动的资源、联合的伙伴都具备专业性,可实现一站式服务。

济邦咨询“碳达峰”专项债项目负责人、工程咨询部总经理陈伟介绍说,公司的“碳达峰”项目服务内容包括:“碳达峰”项目整体谋划入库、项目评估与筛选、申报材料编制、达峰项目跟踪评估、专项债发行承销、碳交易经纪服务和能效优化管理等。

记者了解到,济邦咨询此次推出“碳达峰”专项债咨询服务时,全面考虑了这一专项债设计、发行甚至今后流转过程中需要的专业机构,选择了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所(ISC)、安捷物联、上海环球可持续环境能源咨询研究中心(ISEE)、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浦发银行、华略智库等专业性较强的一批合作伙伴。

其中,前期规划、筛选项目,形成项目储备库的过程中,ISEE、ISC等已经具有一套成熟的方法学,其在2016年就为全国13个城市做过“碳达峰”路线图设计和项目筛选。浦发银行长期关注并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多年前就已将绿色金融发展纳入全行战略范畴,形成了覆盖广泛的绿色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规模和业务量最大的环境交易所之一,市场发展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安捷物联则是做基础设施和园区能效管理的行业头部企业。

项目是否有市场需求?

“碳达峰”专项债咨询服务推出后,市场需求如何?张燎透露,反馈较热烈。

据陈伟介绍,目前正在接触的有意向的客户有三类。第一类是与碳达峰关联相对明确的业主单位,他们对市场反应迅速,有的已经开始谋划节能减排改造项目。这类客户对怎么从专项债角度设置具体模式、资金和现金流走向等比较感兴趣。

第二类是地方政府,他们已经感受到碳减排、碳达峰压力,制定了达峰目标,比较关注怎么通过谋划项目落实碳达峰路线图,以及哪些项目能获得专项债的支持等。

第三类是市场敏感度很高的工程类企业,这类企业此前拿项目时善于抓住政策机遇拓展市场,如几年前利用PPP模式拿项目,现在瞄准了专项债。这类企业拥有一些前期跟踪过的项目,减排效果明显,恰好可利用“碳达峰”纳入专项债支持范围,有利于项目快速启动。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