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DBO,水势所趋——环境业服务本质的回归

Eedu.org.cn 作者:陈素华    资讯来源:中国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7

  中国的城市水业建设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探索新的模式,不断进行新的改革和尝试,从刚起步时的E-P-C模式,到EPC、再到BOT/TOT、业界各方都在不停寻求更好的模式来适应中国水业的发展。DBO这个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的模式如今也已逐渐走入中国水界的视野。

  2008年1月30日,中国内地第一家实行DBO模式招标的项目——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营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日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厂一座,日生产5万吨中水厂一座以及厂外配套管网52公里和泵站7座,工程总投资3.61亿元,资金来源于世行贷款。

  此后,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多次主办论坛开展了DBO模式的热烈探讨,一时间,DBO成为水界的时尚热词。

  DBO模式的出现是环保产业发展的结果

  我国解决环境污然问题始于20世纪70年代,此阶段主要以城市污水治理为主。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污水处理设施都是由政府或污染企业负责投资和建设,并成立自己的公司或水厂来运营,此时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能参与竞争的环节不多,主要以生产出售环保设备为主。在当时的产业背景下,设备制造业成为市场的核心,甚至全部。环保设备制造厂成为当时最主要的环保产业形式。

  进入90年代后期,随着国家对环保治污措施的加大和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此时工业污染源的治理成为市场上主要项目,同时一批环保公司也应运而生,美华博大即是当时第一批成立的环保公司之一。当时,环保市场逐步放开,环保公司不仅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承担项目设施的建造和设备的采购等工作。随着国际咨询协会FIDIC合同条款在中国的推广,EPC模式也逐渐被中国的环保市场广泛接纳。可以说,EPC模式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第二阶段的主要应用模式。

  进入21世纪,即2000年之后,随着国家“十•五”、“十•一五”计划的实施,资金缺口成为摆在政府面前最为急迫的问题。2002年之后,国家开始推进水业市场化的改革,放宽了市政公用设施资金的准入门槛,此后各种民间资本、外资成为逐渐进入水务行业。此阶段,资本成为市场化的主角,环境业进入了资本拉动型的第三阶段。传统的环保公司也不得不适应市场的发展,纷纷寻求资本来源,不甘落后于市场。在各方探索和市场经验的积累下,BOT、TOT逐渐成为该阶段的主要产业模式。

  目前,环境业的产业格局正酝酿着根本性的变化,或者说这种转变已经开始。DBO模式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天津汉沽污水厂的应用拉开了水业服务本质的广泛讨论。从笔者参与投标的经验来看,在工业污水项目中,业主已经是越来越认识到运营阶段的重要性,运营的服务价值也逐渐被发现,同时也逐渐将运营成本纳入评标因素。最近笔者参与神华集团的一个污水项目,招标文件在评标报价的公式中明确加上5年的运行成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综合考虑建造投资和运营成本的评标模式将逐渐被采纳。同时,城市水业的服务主业也已经开始从政府转移到社会服务体系中来,政府开始通过各种方式选择城市水业的运行管理和服务主体,不仅仅是选择投资建造承包商。

  其实,从污水设施的生命周期来看,设施的建造只需要几个月,最长几年的时间,可是后期的运营却需要持续几十年。而治理污染,净化水质的良好与否也主要取决于污水处理厂的后期运营工作上,设施只是提供水业服务的工具。

  产业界一直以来重建设轻运营的思想也与我国环境业界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历史相关,这与国外环境业的发展进程也类似。但随着城市水业设施的逐渐建设到位,环境服务业的本质将逐渐被发现。

  DBO模式的出现是环境产业发展的结果,也预示着环境业服务本质的回归。

  DBO模式将在挑战中前行

  每一个新事物的出现都需要一个市场逐步消纳和接受的过程。DBO作为水业界出现的新型模式,首先它的推行将收到传统模式的挑战。EPC模式包括BOT等其他模式已经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建设程序、招投标方式、合同文本、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已经非常成熟,也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相反DBO在这些方面现在才刚刚起步,例如关于招标方式的制定,该模式下企业的准入条款、DBO承包商牵头主体的定位、合同文本的制定等方面都仍未成型,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和摸索。而在政府政策法规方面,现在几乎是空白,也需要一步一步健全。

  在城市水业领域,目前大部分地方政府建设资金的短缺将决定资本在一定时间内仍然是市场的主角,而BOT、TOT模式仍将发挥一定的作用。同时在大型城市,一些传统的水务运营企业如北京排水集团、上海排水公司等都是非常专业的运营公司,也会给DBO的推行带来一定的难度。但DBO模式与特许经营制度能够很好的兼容,在解决资金来源后,将能实现产权主体和运营主体的分开,也能完善政府的监管职责并能有效提供运营的效率。

  在工业废水领域,目前由于政府的监管不力以及违法成本较低导致用户缺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工业废水处理项目运营环节的市场化。但随着国家法规的进一步健全及监管力度的加大,专业运营服务商以技术积淀、专业管理、集团采购等优势提供高效运营服务的价值将逐步被发现。

  作为国际通行的项目建设模式,DBO是支撑污水处理服务专业化的典型模式,在国际污水处理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相信在国内也有着美好的前景。其实早在2005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落实可持续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第二十四条中就提到,要推行水污染治理工程的设计、建造和运营一体化的模式,鼓励排污单位委托专业机构承担污水治理或者设施运营。这其中就隐含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即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的模式,也就是DBO模式。业内人士更是大胆预言:“在未来的3~5年,DBO将成为中国污水处理领域建设的主流模式之一!”(陈素华 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