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8部门督查"失踪的污泥":污水处理厂竟成污染大户

Eedu.org.cn 作者:刘世昕    资讯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1

  在国家投资的列表中,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大规模建设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环保目标的关键举措。专家们建议,在未来新增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投资中,涉及环保的份额应该向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倾斜。但最近记者随国务院8部门环保专项督查组在河北省采访时却发现,原本作为污染治理设施的污水处理厂,有的却正在扮演污染者的角色。

    事实上,污水处理厂成为污染大户、污水厂建成却闲置不用等问题,在全国各地多有发现。在今年的环保专项督查行动中,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状况被画上了重点符号。

    根据“十一五”规划,五年间,全国要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500万吨,再生水日利用能力680万吨,可形成COD(水中污染物)减排能力300万吨,但如果污水处理厂运行不佳的话,这部分减排的份额就将打水漂。

  失踪的污泥

    11月26日,督查组在保定市的一家污水处理厂检查时,轰隆隆的机器声似乎表明这家污水处理厂正在良性运转。眼看检查就要结束,环保部的一位官员忽然问到,“你们的污泥都怎么处理?”

    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回答说,“污泥?几年前我们就不管了,不知道去哪儿了。”这位官员的面部表情立刻严肃起来。他对记者解释说,因为污泥是过滤污水后沉淀的污染物,如果处理不妥,直接排入周边环境,就会造成二次污染。

    一番追问之下,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解释说,过去运行的十多年里,污泥都是存放在污水处理厂内一个50亩大的氧化塘里。两年前,附近的保定高新技术开发区看中了这块地盘,就和污水处理厂商量,今后开发区负责把污泥拉走,而污水处理厂把50亩地租给开发区。2006年,双方确定了合作协议,污水处理厂不再过问污泥的问题,而50亩地已经由开发区联系,接纳了新主人。

    环保部的官员追问,污泥到底被运到哪里了?问题追到了开发区负责人那儿,一开始她的答复是,“就泥这点儿事,我哪里管得了它去哪儿?”

    “今天必须找到过去几年的污泥”。环保部的官员也较了真儿。

    双方僵持了数小时后,这位开发区的负责人同意联系负责拉污泥的司机带路去寻找污泥。终于在距离污水处理厂五六公里之外的一片垃圾坑里找到了。据司机说,这已经是两年内他转战的第三个倾倒污泥的场所。

    而邻近的满城县环保部门也曾报告说,他们发现给开发区拉泥的司机把污泥随意倾倒在满城县的河道里,为此,他们还扣了司机的车。

    当环保部的官员向开发区负责人指出,这种行为可能违反了相关的环保法律时,开发区负责人不屑地说:“哪条法律规定了不能随便倒?如果不能倒,你倒是给我找个解决的办法呀。”

    这位开发区的负责人认为,自己拉走污泥,盘活土地资源,筑巢引凤,给地方政府招来了企业,功绩在那儿摆着呢,有什么错?更别提违法了。

  污泥因何成了烫手山芋

    污泥问题的不了了之,似乎成了当地几家污水处理厂的共性问题。督查组在另一家污水处理厂检查时,问及污泥去向时,污水处理厂又语焉不详,最后一路追查,在一家养猪场附近发现了被悄悄倒掉的污泥。

    开发区的负责人说,承诺拉污泥后才发现捡了烫手山芋。每天污水处理厂都要源源不断地产生10多吨污泥,而且目前还没有太多的再利用价值,光是给这些污泥找个存放地都是件头疼事。

    据介绍,污泥处理是国内大部分污水处理厂都面临的难题。首先,很多污水处理厂在设计之初,就没有给污泥设计出路。其次,现阶段所征收的污水处理费没有涵盖污泥处理。

    更重要的原因是,究竟怎么处理污泥,连专家都没有定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填埋,但污泥的产生量很大,含水性也大,不容易干燥和凝固,堆在哪里,哪里就成了大片的沼泽地。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的今天,填埋肯定不是长久之计。还有一些地方采用焚烧的方式,但这种方法成本太高,不适合中西部地区。也有的企业试图把污泥加工成有机肥,但也因为成本太高,产品不具市场竞争力而处于停滞状态。

    目前全国有1200多家污水处理厂,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投入运行,河南、河北等省就表示县县都要建设污水处理厂,也就是说,随着污水处理厂的快速膨胀,每天将有更多的污泥产生,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成为巨大的环境污染隐患。

  结满蜘蛛网的污水处理厂

    有污泥的污水处理厂还是好的呢,至少证明还在运转,有的污水处理厂从竣工那天起就是晒太阳工程。

    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环保部已经前前后后派出数十支督查队伍检查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状况,各种极端的造假案例也浮出水面。

    一位督查人员说,检查中他们发现一家污水处理厂居然把连接自动监测设备的管子放在一盆自来水里,这样,用来监测治理效果的监测设备拿的数据永远是超级好。

    还有的污水处理厂只建起了处理厂,但却没有修建污水的收集管,最后千万元投资的处理设备只能躺着晒太阳。环保部的官员说,光建一个处理厂,很简单,但配套的管网修建却是个大工程,有的还要涉及城市规划和拆迁,有的地方为了应付检查,就只建了厂,没管网,上头来检查了,就放满自来水,打开机器,轰隆隆地转着。

    几个月前,环保部通报批评了11家运行不正常的污水处理厂,并表示,如果整改不到位的话,将暂停这些城市的新建项目的环保审批。(记者 刘世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