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大连 >> 正文

宣教先行是打赢环保攻坚战的法宝

Eedu.org.cn 作者:张海冰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
摘要: 在改善环境质量与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环境宣教工作应成为激励民心的号角、指引前进方向的旗帜。利用笔枪纸弹,及时有效发声,鼓舞环保工作斗志,增强全民践行环保的凝聚力。

在改善环境质量与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环境宣教工作应成为激励民心的号角、指引前进方向的旗帜。利用笔枪纸弹,及时有效发声,鼓舞环保工作斗志,增强全民践行环保的凝聚力。

◆张海冰

2016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将宣教先行作为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转换态度,创新形式,架构格局,提升品质, 让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走上前台,为大连市打赢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氛围。

开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宣教工作号角与旗帜作用

在改善环境质量与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环境宣教工作应成为激励民心的号角、指引前进方向的旗帜。利用笔枪纸弹,及时有效发声,鼓舞环保工作斗志,增强全民践行环保的凝聚力。

战略谋划,形成新闻宣传新态势,环境宣传数量与质量创历史新高。一是组建大连第一支环保通讯员队伍,全系统处处都有宣传员。二是宣教工作者深入基层,挖掘一线事迹。三是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实现每天都有环保声音。在地方媒体开设报纸、广播、网络报道专栏,开办环境周刊,同时加大在中国环境报、新华网等媒体的报道力度。截至目前,在各级媒体累计发稿1800余篇次,报道数量是往年同期5倍之多,报道质量也大幅提升。

转变思路,引入媒体监督,环保工作公信力与执行力不断增强。加强与媒体沟通合作,不仅报喜,也报忧。不护短,敢揭丑,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一是主动公开,吹号角。每个阶段的环保重大工作与决策,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先后公布蓝天工程、水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整治名单等(限期)治理任务清单,彰显了大连环保部门打赢大气、水、土壤治理三大战役的决心,导入公众监督倒逼企业积极整改,督促各责任单位真抓实干完成任务。二是自曝问题,打边鼓。先后公布了131个入海排污口信息和举报电话、中心城区27个超标入海排污口名单等,将环境问题主动公开并推动抓紧逐一整改,让全社会监督落实,体现了大连环保部门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为人民负责的精神。三是违法曝光,敲警钟。3月1日,大连曝光了55家未按要求及时对锅炉提标改造或者改造不到位的环境违法企业,对其在市场竞争、个人诚信等诸多方面给予了处罚。也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起到震慑和警醒作用,促使全社会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推动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打造新样式,灵活运用宣传活动为环保工作造势

宣传教育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能仅仅是坐而论道,而是要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实现由知到行的转变。当成千上万的人都从我做起,形成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习惯时,生态文明建设便会取得丰硕成果。

靠典型凝心聚力,用事迹成风化人。2016年,大连首次成功同时举办“第五届大连市十大环保人物”、“十佳环境友好企业”、“十佳环境治理工程”评选,评选效率之高、规模之大、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多类型、广覆盖的评选,为各行业、各领域践行环保树立了典型,为全市绿色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打造了样板,有效地推进全民参与环保。

巧构思借力发力,重效果事半功倍。借力全市各项公益活动,融入并宣扬环保理念,活化宣教形式,注重宣教效果。5月,利用大连市国际徒步大会之机,首次策划并成功组织系统500余位干部职工参加“誓师大会”,以绿色为主调,以“我徒步、我健康、我参与、我环保”为宣传口号,不仅大大提振了兢兢业业奋斗在环保战线的斗士们的精气神,也带动了更多市民参与、践行绿色生活。

扬环保主流文化,树生态价值理念。以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为目标,使生态文化逐步成为全社会的主流文化, 通过生态文化建设促进生态建设。春节期间发起的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和倡导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联合十部门共同启动了环保征文比赛活动,历时5个月,共收到投稿1.1万多篇,其中小学生投稿8000余篇,其他社会来稿3000余篇。通过活动征集、评选与优秀作品宣传,使绿色理念渐入人心,不仅带来社会伦理、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也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奠定坚实的社会群众基础。

架构新格局,着力推进宣教工作横向纵深立体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公众是环境质量改善的最终受益者,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大连市环保局致力于建立宣教工作新的大格局,确保公众的环保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全民自觉践行环保的社会风尚。

全力推动全市中小学环境教育高水平普及。与市教育局进行深度合作,开展环境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优秀环境教育校本课评选活动,完善环境课程体系,使大连市中小学环保教育实现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开展小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大连市环保模范人物”讲师团举办环境教育讲座,在百所学校建设100个环保图书角,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

广泛开展环境教育多样性主题活动。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向全民教育、全程教育和终身教育发展。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地开展环保科普与法律法规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等“十进”活动,大力推动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提升。

搭建新载体,始终坚持环境宣教阵地的开拓与夯实

新时期,只有不断巩固、拓展和完善环境宣传教育阵地,丰富活动载体, 才能为打赢环保攻坚战提供更强的宣传支撑力,不断传播好思想,传递好声音,传输正能量。

探索新媒体优势,畅通宣传渠道。一是建立“大连微环境”官方微信平台,使环保信息传递更及时、传播范围更广泛。二是确保环保局官网权威信息实时更新。每日及时、大量更新时事新闻与宣教活动开展情况,筑牢环保权威发布阵地。

深挖传统媒体潜能,焕发宣传新活力。一是《大连环境》杂志全面升级改版,保证内容丰富、栏目新颖、形式简约、全国投递,引起较好反响。二是加强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研发基地综合实践课程,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教育基地实践体验活动。目前已建设6个社区教育基地,环境宣教的触角已在基层扎根;已建成的沙河口区中小学科教中心教育辐射面已覆盖全市中小学,泰达垃圾焚烧厂教育基地已成为党校、大学的教育实践基地,为每一位参观者带来生动、难忘的环保体验。

作者系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