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南京所携手苏州完成土壤及地下水环境“双背景”调查

Eedu.org.cn 作者:杨敏 高尚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3/16
摘要: 近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携手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导的《苏州市土壤金属元素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通过立项审查评估。这一标准旨在通过对苏州市土壤元素背景值进行估算,预测今后区域内土壤环境污染变化,为苏州市土壤环境监测和评价、加强土壤环境管理提供依据。

本报讯 近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携手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导的《苏州市土壤金属元素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通过立项审查评估。这一标准旨在通过对苏州市土壤元素背景值进行估算,预测今后区域内土壤环境污染变化,为苏州市土壤环境监测和评价、加强土壤环境管理提供依据。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21年生态环境部发布《区域性土壤背景含量统计技术导则(试行)》(HJ1185-2021)后,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统筹谋划、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双背景”环境调查工作,于2022年年底,在全国较早完成土壤及地下水环境“双背景”调查工作。2023年,苏州市将继续依托南京所的技术力量,在本次调查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苏州市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进一步深化成果应用。

南京所此项目负责人徐建研究员介绍,苏州市的土壤背景值调查工作主要是对土壤类型中重点关注的重金属元素开展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确定苏州市不同土壤类型的重金属环境背景含量。

据了解,项目共采集了244个土壤点位,覆盖主要的土壤类型、母质类型及全部县级行政区。其中,农用地土壤点位有162个,采集土壤样品485份;建设用地点位有82个,采集土壤样品252份。

同时,根据苏州市水文地质、水化学等资料,针对污染地块调查的主要关注目标层(潜水含水层),开展苏州市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具体工作包括民井踏勘、补充调查点位确认及监测井建设、样品采集和测试分析。在已有民井的基础上,本次调查共补充调查地下水点位96个,包括潜水层点位77个、微承压水点位19个。

下一步,南京所及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持续抓大事、争一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示范作出贡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