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以“两山”转化推进共富绿美

Eedu.org.cn 作者:肖琪 董浩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0
摘要: 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的苔藓基地内,村民毛玉荣正为漂在水田上的苔藓除草。小小苔藓,让毛玉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美好愿景。

本报记者 肖琪 通讯员 董浩

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的苔藓基地内,村民毛玉荣正为漂在水田上的苔藓除草。小小苔藓,让毛玉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美好愿景。而对于毛垟乡而言,一座“苔藓小镇”应运而生,毛垟乡利用当地特色生态资源,实现“两山”转化,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户户增收,人人欣喜。截至目前,苔藓产业已为全乡200余户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每年每户增收1.3万元。

通过“两山”转化,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落地,这是毛垟乡所走的绿色发展路径。2022年以来,我国在更大范围内大力推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两山”基地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共命名6批468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1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等方面,发挥了标杆引领的重要作用。

因地制宜,打通“两山”转化路径

作为偏远山区乡镇,一直以来,毛垟乡受区位偏远等内外因素制约,面临着没有产业、增收困难等现实问题。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告诉记者:“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我们梳理了乡域的生态特色和物种资源,找到了支撑发展的特色苔藓产业。”

依托苔藓产业,毛垟乡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我在苔藓产业园里从事除草、养护等工作。时间自由,收入也很可观。疫情期间,工作也没间断过。”毛玉荣告诉记者,依靠苔藓,他可获得5万—6万元的年收入。

如今,毛垟乡的苔藓种植已由最初的陆地栽培升级到水上栽培、林下种植、边坡种植、苔鱼共生等多种模式,这也让村民增收的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

实际上,“两山”转化的要义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我们除了苔藓种植外,还推出苔藓科普研学、苔藓绿化景观工程建设、苔藓文创产品研发。文创产品已从最初的盆栽、挂画,升级到苔藓饰品、苔藓微景观、苔藓茶等产品。未来,还将在食用、药用领域进一步拓展。”雷晓华表示。

今年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实践平台,持续鼓励地方政府创新探索“两山”转化行动实践和制度实践。

2022年6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其中专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一章,使“两山”转化有了制度保障。山东省栖霞市则进一步构建以环境保护为核心、以生态贡献为标尺、以资源要素为动力的生态考核指标评价体系。

如今,“两山”转化的行动实践和制度实践,将持续引领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实践引领,绿水青山为发展赋能

苔藓产业的发展为毛垟乡注入了强劲活力。不仅如此,在雷晓华的带领下,毛垟乡还在红色旅游上下功夫,整合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旅游套餐。

目前,毛垟乡整合推出浙西南革命课程与“红色毛垟 苔藓小镇”智慧旅游APP,形成了完整的红色旅游教学体系。全新打造后的毛垟乡焕然一新,红色教育基地更是引来80余万名游客,旅游经济收入达1900余万元。谈到未来,雷晓华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引领‘红旅融合’发展,推动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培育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特色基地为纽带、红色旅游为驱动的发展新业态。”

在毛垟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局面正在形成。实际上,全国各地的“两山”基地在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区位条件、功能定位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这也使得各地在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时各有特色,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复合产业、生态市场、生态金融、生态补偿等多种实践模式。

如今,多种实践模式都为全国“两山”实践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参考样本,在推动生态惠民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积极探索“以竹代塑”产业道路,研发出全国首个竹键盘、竹鼠标等产品,畅销欧美地区,实现一根竹子价值翻了几十倍的奇迹。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单株碳汇交易正在提升山区空气的价值,盘活林木资源,将青山变为“金山”。

而作为“两山”转化在项目运作层面的具体应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在很多地方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征集批准了两批共94个试点,向金融机构推送118个项目进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以福建省莆田市木兰溪绶溪片区为例,这里通过EOD模式,探索打造“山水林田湖草城”有机融合的“城市客厅”。将生态环境治理与经营性产业开发一体实施,实现产业收益对生态环境治理的反哺。

如今,“绿色”已经成为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也成为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全国各地还将持续探索更多转化路径,实现共富绿美。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