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南宁打造“有弹性”的城市

Eedu.org.cn 作者:崔煜晨 梁雅丽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4
摘要:

图为环境优美的南宁市南湖公园。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崔煜晨 梁雅丽

因为集山、河、湖、溪于一体,生态环境良好,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被誉为“中国绿城”。从“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到“联合国人居奖”,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南宁市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努力。

2015年4月,南宁市被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提出了“治水、建城、为民”的理念。如今,一年过去,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采访。

优势何在?

降雨量和水资源丰富,多年内河治理基础好

在全国131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城市中,南宁市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胜出,原因何在?在建设海绵城市方面,南宁有哪些优势?

因为邕江穿城而过,南宁又称邕城,这座城市也因水而兴。虽然市区面积不大,但南宁的水系发达,除了邕江,还有18条较大支流从南、北两岸注入邕江,被称为“十八内河”。

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东告诉记者,丰富的降雨量和水资源,使南宁市的海绵城市建设具有典型意义。“同时,海绵城市是在有下渗作用的绿地基础上开展的,南宁市绿化率高,建设海绵城市的底子好。”

《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通知》中规定,试点城市应将城市建设成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海绵体,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减灾能力。

这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的作用,使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宁市的地形地貌、河流水系以及近年来开展的治水规划和内河补水、湖塘清淤、河道拓宽、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都为海绵城市建设打下了基础。

南宁市近年的一些建设措施也与海绵城市的理念不谋而合。比如,南宁市区最大的公园青秀山就是按照低影响开发项目建设的,具备对雨水进行蓄水、储存和开发利用的作用。

示范区域如何推进?

分片区进行建设,探索可复制模式

“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申报时,对申报区域有严格要求,必须包含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两方面。”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级工程师秦德全说。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区域总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5平方公里,多年平均降雨量不低于400毫米;优先鼓励旧城改造项目,包括城市水系统、城市园林绿地、市政道路、绿色建筑小区等。

按照要求,南宁市以穿过市区的邕江为主,划定了54.6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域。

其中,邕江以北大部分为现状建成区,面积为37.6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中将以城市初期雨水径流污染控制和合流制溢流污染控制为主,并兼顾年径流总量控制;邕江以南为南宁市正在重点打造的五象新区,面积17.92平方公里,大部分为新建地区,重点探索年径流总量控制,兼顾初期雨水径流污染控制。

刘东说,在示范区域的选择上,南宁市充分考虑了与城市特色相结合,并探索可复制的模式。令他自豪的是,目前已经有40多个城市的考察团来南宁调研、考察。

记者在《南宁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5~2017)》中看到,2015年~2017年,南宁市拟投资95.19亿元,在公共建筑、居住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内河水系等具备改造实施条件的区域和项目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建设,建设200多个示范项目和项目包,以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实现综合生态环境效益。

记者在青秀山兰园看到,这里已经成为青秀山风景区的一大景点,有池塘、草地、花木,不同种类的兰花点缀其中,环境优美。

“南宁市根据示范区现状、规划情况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的侧重点,将海绵城市示范区划分为6个片区。针对每个片区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安排各类低影响开发设施,探索不同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和实施路径。”秦德全说。

截至目前,南宁市已开工的海绵城市项目178项,完成的有60项。

建设的重点和理念是什么?

修复城市水生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

有效控制城市雨水径流,修复城市水生态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在海绵城市建设系统中贯彻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的思路,还通过综合模式建设连片海绵体区域。比如,以公园绿地为主要载体,统筹引入周边小区和公共建筑等区域的客水进行吸收消纳,削减水体污染,逐步形成海绵体连块整体化建设思路。

比如,目前南湖公园已经成为南宁市的“城市名片”,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特别是今年1月,环湖路项目建设完成后,来此游园和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表示,每天都来南湖公园跑步锻炼,环湖路两旁树木茂盛、空气清新,累了还可以坐在湖边长椅上小憩。

秦德全告诉记者,示范区内的几座公园完成改造后,不仅满足了市民的休闲要求,还实现了“小雨不积水、中雨可使用”的目标。

实际上,海绵城市的本质就是要改变传统城市的建设理念。传统城市习惯于战胜自然、改造自然的城市建设模式,结果造成严重的城市病和生态危机;海绵城市则是顺应自然、尊重自然的低影响发展模式。

“这一理念应该成为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城市发展中,而不是仅在一个示范区域或者某一项目中落实。”刘东认为。

据悉,南宁市扩大了海绵城市规划,未来将市区300平方公里范围全部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设。同时,将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相结合,强调按流域治理理念,利用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措施对河道面源污染进行截留控制。同时,河道整治内容也要包括流域内周边区域的海绵化建设内容。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