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节约环保作为经济成本已被许多百姓接受

Eedu.org.cn 作者:彭勇    资讯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
  新华社深圳6月1日电(记者 彭勇)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限塑令”开始实施。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此次宣传到位,在商家、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市民免费使用、随手丢弃塑料购物袋的生活陋习受到了很大遏制,节约环保开始作为经济成本进入了大多数人的视野。

   商家:采取积极措施推行“限塑令” 

  记者走访了广州、深圳的一些超市发现,这些商家都积极推行“限塑令”。吉之岛广州天河城店的入口、结算柜台等醒目位置都挂有“停止免费使用塑料购物袋”的宣传标语,超市门口不仅标出了三种不同规格塑料袋的价格,而且塑料袋上印有条形码、厂名厂址、QS标志、循环使用标志以及安全提示语。价格为10元的环保购物布袋也挂在显眼处销售。

  深圳岁宝、人人乐、新一佳等主要超市则强调,将大力鼓励市民的环保行为,如使用环保袋购物可享购物打折等,并将不定期地结合门店活动免费派送环保袋。据悉,2003年至今天虹已免费派发40余万个环保布袋,岁宝仅去年一年就派发了2万多个环保袋。

  在国内拥有206家沃尔玛和好又多超市的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沃尔玛充分理解并支持政府的这个决定,已在国内停止生产旧规格的塑料袋,到6月1日前的这段时间作为缓冲期在各商场之间对库存的塑料袋进行调整消化。

  沃尔玛表示,除了按照政府要求停止免费提供塑料袋外,他们还会与当地政府、社区、媒体、供应商等单位共同开展各种宣传推广活动,提高人们对环保袋的认知。比如,现在许多沃尔玛商场购物袋设计大赛,鼓励顾客设计自制可循环使用的袋子,大家一起将环保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收费确实能有效减少塑料袋的滥用。据记者了解,深圳罗湖区麦德隆会员制超市,从2007年开业起就对购物袋收费,大袋每个收费0.5元,小袋每个收费0.3元,此举可降低80%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量;深圳书城中心城从2007年开业后实行购物袋收费制度,其所选用购物袋为纸袋,分大小两个系列,大袋收费1.5元/个,小袋收费1元/个,因购物袋收费而降低其使用量90%。

   企业:重新洗牌约1/3的企业将淘汰 

  深圳市万达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国内塑料行业中属于规模化的民营企业,拥有龙头地位,曾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及相关收费标准的制定。该公司总经理魏文昌告诉记者,万达杰主要业务为各种规格塑料袋产品的产销,产品主供沃尔玛、家乐福、天虹等大中型连锁超市。购物袋生产占整个产量的60%,深圳生产基地购物袋产品月产为1000吨。

  魏文昌表示,购物袋收费,肯定会减少超市的需求量。为此,公司考虑在现有基础上减产50%的塑料袋,调整产品结构,研发新产品。

  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介绍说,全国大大小小的塑料生产企业目前有6万多家,但有规模的只有1500来家,其余多是一些生产超薄塑料袋的小工厂、非正规的小作坊。“限塑令”的实行,“将对塑料生产企业进行重新洗牌,约有1/3的企业会被淘汰,1/3的企业可能会转产”。

  消费者:每个人都可以掂量一下环保成本 

  记者在万丰超市深圳南园路店看到,尽管有一些购物的老人对塑料袋收费不太理解,但经过超市工作人员的解释,大家也都表示理解和接受。在网络公司上班的邓先生则表示,他觉得对塑料袋使用收费很好,不管一毛钱两毛钱,最重要的是环保不再停留在概念上,而是与所有人都发生了经济关系,每个人都可以掂量一下环保成本。

  农贸市场由于塑料袋使用量大、管理难,一直被视为“限塑令”执行的死角。在深圳福田区爱华肉菜市场,记者见到了一早来买菜的周大爷,他手里拎着菜篮子,然而却装着一些塑料袋包好的食品。周大爷说,他看到报纸上说今天要停止赠送塑料袋,所以从家里翻出来菜篮子,但是到菜市场一看,大家还是照旧使用,希望政府能够好好管一管。

  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塑料袋几乎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关联,要治理好这一白色污染,很关键的是终端消费者。只有在广大消费者中倡导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管好塑料袋”才会成为现实;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对各种塑料袋替代品进行调查,扶持相关环保产业,并加大违规者的惩罚力度,“限塑令”才能得到更好的落实。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节约环保,经济成本,限塑令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