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水源安全是灾后防疫重点

Eedu.org.cn 作者:步雪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9

  □本期对话人物

  鄂学礼 1951年生。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质安全监测室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饮水安全、饮水与健康、水质标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课题4项。卫生部涉水产品评审专业委员会委员。人事部授予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对话人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质安全监测研究室主任 鄂学礼
  采访人 本报记者 步雪琳

  点击一
  焦点关注 如何防止大灾之后的疫情危害
  关键思路 重视灾后疫情防治

  记者: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救援阶段的结束,防止疫情发生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一般大家都说“大灾之后有大疫”,甚至有人认为地震之后疫情的危害可能会大于地震的危害。您认为是这样吗?
  鄂学礼:从历史上来看,大灾之后出现过大疫。大灾之后疫情的危害甚至会大于大灾。前段时间刚刚在缅甸发生的风暴,造成数万人死亡。由于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跟不上,灾区已发生霍乱、疟疾等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担心,如果措施还不到位,灾区将面临高疫情风险。
  近年来,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灾后的疫情防治。近期我国发生了几次大灾,之后并没有发生大的疫情。所以大灾之后有没有大疫主要取决于大灾之后卫生防疫工作的质量。
  大地震后,我们生活的环境遭到破坏,城市的系统无法运行,停水、停电,垃圾、粪便得不到处理,可能会乱堆、乱放。另外,人畜死亡以后,由于条件受到限制,在温度比较高、雨水比较多的情况下,尸体会腐烂,发出恶臭,直接污染灾区的空气。汶川地震后第三天,卫生防疫工作就开始了。目前各地派往灾区的卫生防疫人员达到了数千人。卫生部指示,卫生防疫人员要进驻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卫生防疫工作主要包括提供清洁的饮水、灭蚊蝇、垃圾粪便处理、卫生知识宣传等,目前工作已见成效,汶川灾区没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点击二
  焦点关注 地震对饮水安全的影响
  关键思路 破坏供水系统可能发生水污染

  记者:从报道上看,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最紧缺的就是干净的水。震灾之后,人们的饮水安全受到哪些挑战?存在什么样短期和长期的影响?
  鄂学礼:就饮水安全而言,震灾会对供水系统造成破坏。由于水源受到污染,或者自来水厂受到破坏,或者建筑物倒塌,或供水管道扭曲、断裂等造
  成无法供水,再有就是分散的居民无法保障供水,有时甚至没有水。
  水源受到污染,一方面是微生物导致的,如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称为微生物污染。水中大量微生物会引起肠道传染病,如痢疾、霍乱等疾病。另一方面是化学物质的污染,这些污染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急性中毒,如砷、氰化物、农药等,人喝了被污染的水后会立即生病甚至死亡。另外一种是慢性中毒,即潜在危害的化学物质。
  为了保障灾区人民饮水安全,既要防止暴发流行病和急性化学物质中毒,也要保证长期饮水的安全性。

  点击三
  焦点关注 灾区食品安全
  关键思路 注意食品卫生和餐具消毒

  记者:不安全的食品也是导致疫病暴发的重要原因,灾后的食品安全存在哪些隐患,会导致哪些疫病?
  鄂学礼:地震后,食物被埋在废墟中,又没有新的食品来源,人们在饥饿中生活。只有待救援人员进入后才能补给食物,并逐步建立集体食堂,大家可以到食堂用餐。
  在灾区,不要吃死亡的牲畜、路边捡到的食物,不要到山上采山野菜、野蘑菇等,这些都是不安全食品,极易导致食物中毒。目前应特别注意集体食堂的食品卫生,抓好临时饮食供应点和街头食品的卫生问题,防止食品受到细菌、霉菌及霉菌毒素、寄生虫及其他昆虫、化学品的污染。现阶段灾区群众的体力下降,免疫力降低,搞好食品卫生很重要。要尽量吃熟食热食,吃新鲜的食品,每餐吃多少做多少,不要剩,天气热,剩菜剩饭容易变质。同时餐具要及时消毒。

  点击四
  焦点关注 如何保障灾民饮水安全
  关键思路 灾后保证饮用水源安全工作分阶段进行

  记者:水是影响人们正常生活秩序的一个重要因素,您是饮水安全方面的专家,您认为在灾后应如何保障灾区人民的饮水安全?我想这可能依然包含短
  期和长期两方面的工作。
  鄂学礼:抗震救灾过程中的饮水安全工作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地震初期,可能没有水喝,因此可投放瓶装水,根据以往的经验看,这是非常有效的措施,能够保证水质是干净的,防止疫病传播。
  第二为救援阶段,道路打通,会有送水的车把干净的水送到灾区去,可用水量有所增加,除了维持生命,人们还可以洗漱、做饭等。送水车的好处是运输起来比较方便,居民可以就近取水。需要注意的是水在运输的途中应该保证质量,要进行消毒,不能在运输途中被污染。
  目前,灾区已建立了一些临时集中供水点,上了很多水处理设备。在选择水处理设备时要注意水源的问题。首先要了解取水点水质状况。现在一些地区的水主要是混浊,微生物污染比较严重,对于这类水使用一些超滤设备基本可以满足要求。但是有些地方如果发现化学污染,特别是有机污染物污染严重的地区,就需要使用反渗透设备。因此要根据当地水源情况选择水处理的设备。
  饮水消毒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水处理设备,都必须进行饮水消毒。有关部门负责灾区水质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并下发了相关指南、规范,指导救灾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饮水消毒工作。因此临时集中供水点建成后,应通过卫生防疫部门检测合格后再供水。
  第三是恢复阶段。在此阶段,将会逐步恢复自来水厂供水。首先应清理水源。一旦水源遭到破坏,应选择新的水源。水源选择好后应划出保护区,并由专人看守。水源如果是井水,应建高出地面的井台,以免污染物进入井中,污染井水。在水源使用之前,应该进行水质卫生学评价。确定是否符合饮用水源水质标准。自来水厂进行修复后,在恢复供水前必须进行彻底清理。在地震中,自来水厂的净化设施可能会受到损害,应该及时维修好,然后进行强化消毒。供水管线需要恢复,有的地方需要重新铺设、维修。由于管线遭到破坏以后里面会有一些瘀泥、脏物等,必须进行强化消毒,消毒之后再使用。强化消毒就是用高浓度的消毒剂放入水厂里面和供水管线里面浸泡一定的时间,然后把水放掉,再用清水冲洗干净。自来水厂供水前要进行卫生学评价,通过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水质检验,看是否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出水符合标准后再行供水,这样才能保证安全供水。

  点击五
  焦点关注 灾区垃圾和粪便处理
  关键思路 逐步建起临时设施安装水处理设备

  记者:垃圾和粪便是影响环境卫生、诱发疾病的两个重要因素,灾区的垃圾和粪便应该如何妥善处置呢?
  鄂学礼:救灾的初期任务主要是救人,大家的精力集中在救人上。救援人员进入灾区后,开始逐步改善灾区人民的生活条件。然后逐步恢复城市的面貌和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供水、排水、垃圾粪便处理等。
  从汶川灾区目前的情况看,已有大量帐篷进入灾区,同时已开始建设临时性住宅,以解决灾区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问题。现阶段,处理好垃圾和粪便是防病的关键问题之一。目前,政府正在汶川灾区组织建设临时性住宅,设计垃圾存放地和临时厕所。应注意垃圾堆放点要远离水源,不能在下雨后渗滤污染水源。临时厕所应在下风处,也要远离水源,并做防渗处理,以防下雨时污染物外溢。
  记者:此次抗震救灾中,很多生产饮水产品的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在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采用了哪些新的产品,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鄂学礼:通过媒体了解到,许多企业的水处理设备已经运抵灾区安装使用。其中超滤设备具有体积小、便于运输、安装方便、用电量少、处理水量大等优点。这一技术主要解决泥沙、微生物等问题,如果水源没有被化学物质污染,这种设备比较实用,一台设备可以解决几千人的用水问题,适用于临时集中供水点。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和捐助的6套大型净水设备已安装在都江堰灾区,每台设备每小时可以生产3吨饮用水。
  救援人员要到处走动,流动性强,无法携带大量饮水。为了解决救援人员的饮水问题,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和捐助了大量便携式户外净水器。这种净水器只有1斤重,相当于一瓶矿泉水,却能够随地取水净化过滤净水,使救援人员随时可喝到干净的水补充体力。
  最近一些轻质房屋材料已经进入灾区以建造灾民临时住所。由于临时灾民居住点中房屋集中,因此防火、隔音十分重要。从电视中得知这些轻质房屋材料防火性能与隔音性能都很好。
  消毒剂已经大量进入灾区。一般消毒剂都是含氯的。含氯消毒剂已经用了几十年,现在很多微生物对氯的抵抗力增强,造成使用消毒剂的浓度增加。从报纸上得知,成都一家公司生产的单过硫酸氢钾消毒剂是一种新型消毒剂,其用量少,效果好,已在灾区使用。

  点击六
  焦点关注 卫生防疫部门如何预防灾后疫情
  关键思路 各部门共同努力做好长期防疫准备

  记者:在抗震救灾中唱主角的是政府各职能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在预防灾后疫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您认为各职能部门之间应该如何配合?
  鄂学礼: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部委都已经动起来了,深入到灾区一线,做出很好的表率,大家也都争着去一线,希望能为救灾做一些工作。从报道上看,救灾工作还是比较井然有序地在进行。
  目前卫生系统已经到一线几千人了,包括救护人员和疾病预防人员。卫生部部长高强已经到了一线,部署卫生防疫工作。卫生部对灾区卫生防病下发了规范性要求,一线人员正在按这些规范进行工作。例如一旦发现疫情都会进行及时处置,并对病人的粪便、呕吐物和住所进行单独消毒处理。
  现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等监管部门都承担了解决灾区饮水,保障灾区饮水安全的工作,大家共同努力,从水源、供水、饮水等诸多方面保障饮水安全。目前几个大部门都在组织人员进行饮水监测,虽然侧重点不一样,但目标都是保证群众饮水安全。各部门间的监测数据应该能够共享,这样避免重复工作,也能使大家携手救灾。
  这次地震受灾面积比较大,后边还有一个长期的防疫工作。正在建设的灾区临时安置点要做3年的准备,这样来看防疫是比较长期的。要逐步恢复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办公设施,增加防疫人员,不能只靠外面支援的防疫人员,应该逐步培养起当地的防疫队伍,做好长期防疫工作。灾区临时安置点建设时应有环保和卫生人员参加选址与设计,以便从卫生防疫和环境安全方面提出意见供设计人员参考。


  鄂学礼如是说

  地震后,通常水库是饮用水的水源,应该不断对水库的水质进行检验、监测,不断地评估水库的水有没有受到污染、受到影响等,这样才能保证最后的供水安全。所以,在整个过程中,科学地判断、评估水质是非常重要的。
  在此次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卫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水利部4部委都立即投入积极救援的队伍中。其中,环境保护部关注的主要是水环境污染问题;建设部则将工作重点放在取水点的安全保障上;水利部的重心是如何解决堰塞湖的问题;而卫生部则积极围绕水源、供水、饮水3个方面开展工作。4部委合理分工又相互配合,共同组成了强大的抢险救灾阵容,这也是使灾区可能发生的疫情在第一时间便得到有效控制的重要支柱。
  目前灾区的供水有3种方式,一是瓶装水,二是水车供水,三是由各企业捐赠的供水设备。对于瓶装水而言,水量有限;而对水车而言,由于山路损坏严重,所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运输;对于企业捐献的供水设备,要加大其消毒力度保证安全供水。
  我国供水设备的净水原理主要有超滤和反渗透两种方式。超滤可以在水体的浊度和微生物等指标的控制上起到一定的作用,处理后即可得到符合饮用要求的水,此外它还具有体积小、耗电少、安装方便、处理水量大等优点,所以在抗震救灾这种较为急迫的情形下,超滤的供水设备可以发挥较大作用。反渗透的预处理过程比较复杂,处理水的成本高,耗电量大,此外,由于反渗透会除去水中的盐分,而无盐分的纯净水对于灾区人民身体健康状况也是不利的。此外,由于反渗透装置多为不锈钢材质制成,自身较重,而灾区本身道路损坏严重,这就给设备的成功运输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但如果水源地存在化学污染,就必须要用反渗透设备,超滤是无法达到要求的。所以对于供水设备的选择一定要基于灾区的实际情况,要综合考虑运输、用电量、水体盐分需求、水源的实际情况等因素。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水源安全,灾后,防疫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