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盐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迈向“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Eedu.org.cn 作者:龚鸿雁 刘晶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8
摘要: 深圳市盐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优势,历届党委政府十分珍惜,在各阶段的经济发展中将良好的生态资源予以保护。

保护盐田河

盐田梅沙环保志愿者

 

 

背 · 景

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

深圳市盐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优势,历届党委政府十分珍惜,在各阶段的经济发展中将良好的生态资源予以保护。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盐田更是强化生态立区,将生态文明建设正式纳入全区战略布局,主动践行绿色发展。

回望“十二五”,盐田区积极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力促辖区生态优势转为经济发展优势,促进传统经济的快速转型;统筹环境治理,积极实施一批有影响力的生态工程,力促环境优势转为辖区美城惠民优势,大幅提升了“绿色福利”的居民获得感及“美好盐田”的城区幸福感,在深圳市历届生态文明考核中城区环境质量始终保持最优,公众环境意识和环境满意度持续保持最高。

展望“十三五”,盐田区肩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重任,紧抓东进战略的历史契机,向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球航运物流枢纽城区和山海旅游美城、民生幸福优城的目标砥砺前行,努力担当全国经济发达地区践行绿色发展的实践样本。

◆ 撰文:龚鸿雁 刘晶

盐田,山海相依、港城交融,拥有华南地区最大远洋枢纽港——盐田港,同时也是深圳市黄金珠宝的发源地和总部基地,行业龙头周大幅、百泰等152家黄金珠宝企业驻在盐田。在绿色发展路上,盐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与港口物流污染、黄金珠宝工业污染并存,机遇和困难同在。

“十二五”期间,盐田区人均GDP达22.08万元,位居全市第三。全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88亿元增至2015年的482亿元,年均增速10.8%。而同期万元GDP能耗5年累计下降25.4%;万元GDP水耗累计下降35.4%。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破1200万标箱,占比超深圳港总量过半;辖区规模以上黄金珠宝产值全市最高,旅游总收入和社会消费年均增长为9.9%、11.7%。

“十二五”期间,盐田城区环境质量指数傲居全市最优。5年间,空气优良天数持续提高、PM2.5浓度持续下降,是目前深圳全市唯一的PM2.5浓度达到欧盟标准的行政区;城区饮用水、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100%功能达标,盐田河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近岸海域水质稳定Ⅱ类以上,是深圳市水环境监测指标最好的城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处于全市领先;辖区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为65%、45.53%,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盐田区先后获得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等国字奖牌;陆续建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示范效应的生态样板工程,19.5公里海滨栈道被列为“部市共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项目”,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公共自行车系统、梅沙街道生态宜居示范街区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2015年,盐田区成功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数据背后,折射的是5年来盐田区将发展和保护两者做到双赢的成效。是什么支撑着盐田的生态文明建设持续领跑?盐田的做法和经验是:

工作基石:

理念先行、制度保障、顶层推动

理念先行,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盐田区紧抓机遇聚焦生态,迅速组织召开生态文明高层研讨会,聘请环境保护部等机构专家、学者前来为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把脉。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以区委、区政府1号文形式确立了以生态创建为全区未来几年工作主轴。同时,先后制定了《区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及《区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配套文件,以制度纲领形式明确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路径、重要举措和重点生态民生工程,充分发挥着制度在生态创建系统工程中的引导、规制、激励和约束作用。

健全多层工作推进机制。在决策层面,成立建区以来最高规格的生态文明领导小组,建立党政同责、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制度层面,出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通过生态考核引导辖区干部的工作理念及方式尽快转变。在组织层面,将全区43家党政机关全员纳入到考核,并把考核运用到各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勤政考核中,确保各项生态建设任务的落实。在督查层,制定生态文明考核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方案,将全年工作细化为276项任务,分解到责任主体单位和个人,同时引入第三方督查机构,开展季度专项督查,严格对照时间进度表评估工作落实情况,保障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从建区初期的大建设大开发,到精品战略、特色提升战略,再到以生态创建引领全面发展的过程,既是盐田经济发展跨越,也是盐田从环境保护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和工作层次不断跃升的过程。理念引领、制度保障、统筹推进从3个维度为盐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铺就了系统有序的工作基石。

重要举措:

规划引领、严控空间、培育经济

严控严管生态空间。面对土地紧约的现实,盐田区严格保护已划定的梧桐山、菠萝山等47平方公里生态控制线面积,按规划功能区划,将辖区土地分为提升完善区、集聚发展区、生态保护区和禁止开发区四大类进行分类管控。同时,配套产业政策制定和环评审批准入,引导产业科学布局,为城区生态保护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安全空间格局。

盐田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查违工作,坚决遏制基本生态县内新增违法建筑,目前城区消化存量违法建筑5万多平方米,不仅连续4年获评全市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而且是全省唯一两次获广东省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一等奖的行政区。几年来的严控查违努力,在大力推动建设用地的清退和生态修复的同时,为盐田城区发展腾挪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积极培育绿色经济。一是制定增量经济的招商引资项目能评(能源使用效率评价)和环评预评制度,由发改部门牵头通过项目预评估指标和评估程序,从源头堵住能耗高、环境污染重、资源消耗大的项目落地。

二是依托产业园促进存量经济的转型升级,由经促部门牵头以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加大了老旧工业区转型,先后完成传统田心工业区向国际创意港的升级,太平洋、金斗岭、北山等劳动密集型工业区向高端黄金珠宝创意园及现代高新产业技术园的转化,积极培育了一批绿色经济的新增长动能。

三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和研发力度,发挥企业积极性,重点培育发展用地集约、低碳节能、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现代产业,全面推动辖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的形成。

内在驱动力:

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监管创新

文明行为,首推个人、家庭、社区、学校、企业、政府全方面的参与机制,进一步拓展了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力量,全面提升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全民文明意识,形成盐田特色的“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的生态文明新格局。

实施监管技术创新。盐田区建设了环境要素全覆盖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投入2727万元分期建成了区环境监控中心、公众互动平台及17套业务软件系统。建成153个监测子站,并实现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数据共享,监测数据涵盖了空气和负氧离子、地表水和降水、噪声和油烟、污染源及黄金珠宝废气等要素,在全市率先实现水、气、声、污染源等环境要素全覆盖、全天候监测。引用科技手段,对辖区每一项监测指标都设置了临界预警、超标告警限值,告警短信可以自动智能推送到相关人员,同时还设岗对每日的环境数据进行即时分析,对异常数据和存在问题做到及时处理,确保辖区环境指标的及时有效采用。

重要路径:

系统治理、整体推进、严格执法

盐田区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空间紧约。为保持环境质量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在保护和发展中做到双赢,盐田区较早开始了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勇于理论创新。盐田区首创城市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通过建立GEP长效核算机制,及时发现城区生态环境的薄弱点和每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产出效率,实现对辖区经济、生态系统变化情况的常态化客观评价,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借鉴。新核算制度的建立深刻转变着党政干部的工作思路,调整着以经济增长为单一评价的偏向,城市GEP相关内容已全面纳入全区政府常态化工作,进入到区域规划、项目评价、党政决策和政绩考核中,在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发挥着客观指导作用。2015年,盐田率先发布国内首个城市GEP核算成果,2013~2015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分别为1036.90亿元、1066.80亿元、1088.50亿元,客观地展示了在经济增加的同时,盐田城市生态环境指数仍保持同比增加的良好态势。

勇于机制创新。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政府部门引领作为的基础上,盐田区又开始新的探索和创新,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全社会参与的更高层面。年初,建立了以碳币信用体系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全民行动计划目标体系,在全国率先构建多层级、多形式、多渠道的生态文明全民六大行动体系,从物质、精神两个层面激励生态以“五气共治”为抓手,扎实开展大气环境治理。实施工业废气、港区废气、机动车废气、餐饮油烟及扬尘共同治理。率先开展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整治,实施港区拖车的清洁能源化和环行巴士100%纯电动化,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的在线监控。同时,开展文明施工和绿色工地创建活动,加大建筑工地及道路的扬尘治理,增加街道洒水频次,多管齐下将空气环境质量的污染因子减到最低。

以盐田河为突破口,系统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早在2006年,盐田区就在全市率先开启河道和海域的清淤治理。近10年来,已累计投资8亿元,分期实施了盐田河道截污清淤和修复提升、沙头角湾近岸海域清淤、市政管雨污分流等工程,建成市政污水管网101公里,完成雨污混流改造小区148个、创建排水达标小区421个,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改造进度和污水收集率均处全市领先。

推进洪涝治理,针对辖区山地多水库多的特点,对全区的16条河沟、99处排洪沟渠和217公里市政雨(污)水管道制定了分类隐患排查跟踪计划表,盐田区成为全市目前唯一无黑臭水体、无严重城市内涝的城区。

实行项目长效监督管理措施,制定了盐田河河长制等常态管理制度,投入资金委托专业单位开展近岸海域河道的日常保洁及截洪沟渠和截污口的日常管养,确保了辖区水环境质量的稳定良好。率先启动了全覆盖的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计划投资2.86亿元实施市直饮水入户示范工程,对老旧小区入户管材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投资1.16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率先实现直饮水入户的目标。

以生态复绿为目标,强化水土保持的政府监督。不断提升城区水土保持的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十二五”期间,盐田区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3平方公里、复绿面积38700平方米。2012年3月,获水利部颁发“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区”称号;2013年5月,再获水利部颁发“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称号。同时,建成了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防治“3+1”网络防控体系,实施人工巡查与智能监测相结合的灾害防治模式,全区危险性及危害性大的地质灾害点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和绿化修复。

以居民获得感为出发点,加大环境执法巡查力度。针对噪声执法特点,建立噪声执法夜班机制,及时解决城区噪声对居民的困扰;针对施工噪声和商业噪声扰民,建立了噪声巡查机制,大幅降低了居民对噪声的投诉。设立公众噪声屏障,有效控制了城区广场噪声的干扰,增添了周边市民的居住环境舒适感和幸福感。

关键环节:

突出重点、强力治污、全面减排

质量和数量并重,深入开展治污保洁。盐田城区面积不大,每年申报的治污保洁任务项目数量占比却排名深圳市前列,5年累计完成治污保洁计划项目162个,占比超全市总量的12%。且近5年全市治污保洁年度奖项中,盐田几乎没有空缺,其中盐田绿道、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盐田区珠宝废气治理、盐田中央公园建设、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建设5大项目分获2012~2015年的年度优秀奖。其中,2012年盐田区独揽了两项优秀奖。盐田区政府还多次被市治污保洁领导小组授予组织特别奖。

约束和激励并举,强化节能减排。盐田区修订出台了节能与循环经济规划和实施办法,重点支持企业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清洁能源使用、先进节能计划推广,以制度约束的刚性,力保全区节能减排目标完成。

首先,全面落实减排目标任务。以港区岸电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综合运用工程、结构、管理三大减排措施,推进污染源排放大户企业完成减排任务。完成两套码头船舶岸电设施建设,覆盖5个泊位,容量国内领先;完成188台龙门吊“油改电”的改造,总量国内领先。盐田区连续4年位居全市节能考核前列。

其次,设立政府节能专项资金。以港口物流减排为重点,推进港区清洁能源使用和替代旧能源,完成港区LNG拖车改造246台,改造量全市领先。

同时,制定绿色企业的认定标准。制定盐田区低碳绿色企业认定标准和资助规程,用绿色标准引导物流企业向低碳、高端发展。通过政策扶持,巩固了绿色港口节能减排的领先基础,凸显辖区发展优势。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