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我市着力构建环保监管立体网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2

  违法排污企业公开道歉是我市努力解决环境问题的又一新举措。近年来,我市环保新招频出,保护环境的手段已经由主要用行政处罚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初步实现了“三个转变”,其中一部分举措在全国率先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环保监管手段正在不断创新。市环保局、监察局对违法排污企业共同挂牌督办、建立自动监控系统平台、整治油烟扰民启用居民听证、区域限批、探索部门配合的新途径(会同供电部门对违法排污企业实施停限电、向金融部门提示违法排污企业环保风险信息)、问责区级政府、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及企业负责人在各类评优评先中动用“环保一票否决”、违法排污企业公开道歉……

  区域限批

  由于开发速度过快,人口和企业剧增,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导致治污速度赶不上排污速度,汤逊湖整治3年水质不升反降。  

  2006年9月30日,市环保局在全国率先启用最强硬的环保措施——区域限批:暂缓审批所有向汤逊湖水域排放水污染物的新建项目。此限批令比国家环保总局的区域限批还早3个月。

  环保部门坚持“排污问题不解决、水质不好转,坚决不解禁”,限批令持续了1年多。

  限批期间,区域内数十个工业和房地产新建项目未获批准;纸纺污水处理厂、区域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拆除部分拦网养鱼。

  截至今年1月,汤逊湖限批令持续了14个月后,才予以取消,大量减少了排入汤逊湖的污物。

  居民听证

  2004年,我市在整治扰民油烟时,首次启用居民听证。环保听证会上,居民们可以对产生扰民油烟的餐馆发表意见,举手表决,决定餐馆的“生死”。

  解决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以民意为重。居民听证既表达了居民的意愿,同时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依据。执法人员按照民意,提出整改、搬迁或取缔的决定,也得到广大居民的配合。

  当年,全市共举办200余场餐饮油烟听证会,顺利地完成扰民油烟整治任务。

  随后,居民听证会成为环保治理的重要利器。整治扰民噪声、整治涉污企业、改造燃煤锅炉、居民楼下开餐馆等等,均须听取居民的意见。

  居民听证会也成为江城人参与环保治理、伸张环境权益的一个渠道。

  挂牌督办

  2006年,我市在“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中,首次启用挂牌督办制度:企业治污任务不完成,要追究相关政府及部门责任。

  市监察局、市环保局联合向黄陂、新洲、江夏、汉南4个区政府致函,要求处理辖区内出现的严重污染行为,并迅速处理了几起违法排污事件,相关责任人受到不同处分。 

  一批长期违法排污的当地“利税大户”企业,被责令停产治理。凡是不自觉停产者,供电部门首次对其实施断电,强制停产。

  当年,全市共关停40家违法排污企业,比前3年关停的总和还多。

  近3年来,市区环保部门每年都要公布一批挂牌督办名单,解决一批污染问题。

  在线监测

  2001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上千万元,建成、使用247套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初步形成覆盖全市重要污染源的环境自动监控网络平台。截至目前,我市111家企业的137个排污口,实现了24小时监控,坐在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就可以随时了解排污情况。

  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可以观察到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能够测算出排污口的瞬时流量、累计流量、COD(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等指标值。

  如果一项污染物超标排放,电脑屏幕上的绿灯将不停闪烁。监管员根据此系统提供的信息迅速赶赴现场检查。如果下班后有单位排污情况出现异常,报警信息将转发到监管员的手机上。

  截至目前,包括武钢、武石化、晨鸣造纸、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所有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排污单位均实施了在线监测。

  “绿色”评先

  凡减排任务没完成的地区和部门,一律不得评为绩效管理先进单位。近日,市政府在全市环保专项工作会议上再次重申,在年度评先中坚决实施“环保一票否决”。

  今年,市政府继续将污染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政府及领导干部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减排目标考核结果将通报组织部门,并会同纪检监察部门问责环保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建设的督促检查,远城区没有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的,视同减排任务没有完成。

  市环保局将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减排项目进度,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

  (小资料)

  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指出,环保工作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环保监管,排污企业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