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河南农业领域减污降碳取得新进展

Eedu.org.cn 作者:刘俊超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4
摘要: 河南省地处中原,被誉为“全国粮仓”,其中食用菌产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烟叶是河南重要的经济作物,烟叶种植面积占全国10%左右。

刘俊超

河南省地处中原,被誉为“全国粮仓”,其中食用菌产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烟叶是河南重要的经济作物,烟叶种植面积占全国10%左右。

长期以来,河南省节能降碳的主战场重点在工业、能源、交通等领域,农业领域减排问题一直是不容忽视的短板弱项。全省农业生产以传统生产模式为主,烟草、食用菌等生产领域多以散煤为能源,年耗煤约170万吨,在发展中逐步暴露出生产工艺落后、经济效益不高、散煤消耗量大且低空直燃直排等情况,对环境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也成为制约全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突出因素。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领域减排问题,高站位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高标准推进农业领域燃煤治理,全力推进食用菌、烟草等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乡村振兴的双赢之路。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政策制度框架

日前,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出台《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框架文件,着力构建“1+1+X”政策制度框架体系,绘制全省食用菌、烟草等传统燃煤农业产业改造升级路线图,计划用3至4年完成全省燃煤烟叶烤房改造 27903座,新建电能烤房5000座,实现烟草行业全域改造目标以及年生产规模100万棒以上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

同时,成立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相关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环委会办公室,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定期组织调研、协调推进重大问题解决,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力组织保障。

因地制宜,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为了彻底摒弃劳动密集型、环境污染型、资源消耗型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推进产业业态的高标准转型,河南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政策,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2020年以来,河南省相继研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从资金配套、技术创新、用地需求、电力优惠等多层次多维度支持产业升级改造。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先后投入财政资金7亿元,拉动社会资本24亿元以上,在全省建成并投入使用电能烤房24061座,完成食用菌企业双改334家;2023年,还将追加投入2.8亿元,拉动社会资本近5亿元,完成8842座电能烤房改建工作。

河南省农业农村、烟草、电力等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了技术瓶颈问题。《电能热泵密集烤房建设标准及烘烤技术规程》《空气源热泵密集烤房烘烤技术规程》和食用菌行业《香菇料棒节能灭菌工艺技术规程》等技术性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不断推动食用菌、烟草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为探索食用菌、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促进跨区域资源共享和经验互鉴,河南省在许昌襄城等地召开高规格现场会,引入“赛马”平台机制,推广交流先进经验做法,鼓励各地探索形成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产业生产模式和经验。各地积极响应,结合本地实际,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如烟草产业的“行业主导”模式,食用菌产业的泌阳县“政府推动”模式、灵宝市“合作社引领”模式、卢氏县“企业龙头引领”模式、西峡县“厂村分包”模式等,两大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百花齐放的新态势。

践行“两山”理念,擦亮乡村振兴绿色底色

近年来,河南全省上下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先立再破、稳中求进”原则,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以科技创新激发两大产业升级改造内在原生动力,加快推进构建食用菌、烟草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达到减污降碳、改善环境的目标,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截至11月中上旬,在生态效益方面,全省削减燃煤94.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达250.5万吨,对比改造前,食用菌、烟草种植大县PM2.5浓度、SO2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PM2.5浓度下降5.6%—29.2%、SO2浓度下降8.3%—28.6%。在经济效益上,相关农产品生产周期明显缩短,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农业收入明显增加,减工降本成效明显,推动产业由传统的分散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发展。其中烟农亩均收入增加500元以上,成本节约50%—60%以上,上等烟比例整体提升3—5个百分点;菇农户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菇企平均收入增加14万元以上,成本节约13%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倍,上等菌棒比例整体提升14—17个百分点,产业转型升级动能更加充足。在产业效益方面,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双绑”机制,带动周围农户经营脱贫增收,实现社会效益的整体提升。

“下一步,河南省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定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美丽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